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02 21:03:00

逾九成照顧者有患抑鬱症傾向

分享:
陳曉蕾指不少照顧者對相關服務概念不清楚,因而耗費不少時間尋找合適服務。(曾怡攝)

陳曉蕾指不少照顧者對相關服務概念不清楚,因而耗費不少時間尋找合適服務。(曾怡攝)

不少人為口奔馳,同時要肩負照顧父母的責任,惟現時政府對於照顧者的支援及服務明顯不足。慈善機構大銀今年8月訪問449名照顧者,逾九成受訪者具較大機會患上抑鬱症的傾向。大銀力量總監及總編輯陳曉蕾表示,不少照顧者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除了為照顧者提供經濟援助,亦要兼顧本身工作及生活。

調查以「沙氏負擔訪問」計算受訪者的壓力評分,滿分為88分,發現91.5%照顧者壓力評估達24分或以上(即有較大機會患上抑鬱),平均分為42.9分,有個別受訪者評分高達86分。陳曉蕾表示,不少人誤以為單一的照顧者壓力大,其實非單一的照顧者同樣承受巨大壓力,因為要與其他照顧者協調,有約一半受訪者即便搬離父母,仍擔任照顧他們的角色,但現時對照顧者的定義為,必須與被照顧者同住,因此不同住的子女或親屬便不符照顧者的定義,淪為「夾心照顧者」無法獲得政府津貼,亦難申請資助。

陳曉蕾表示,政府及社福界對照顧者的定義狹窄,符合定義的只有23萬人,往往忽略夾心照顧者的需要,但她相信夾心照顧者的人數,必定遠超政府現時照顧者的數字。她建議政府應放寬照顧者的定義,涵蓋所有夾心照顧者,亦倡議為照顧者提供心理支援的服務,及加強相關服務宣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