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1 05:00:00

逾35萬人遊行反警暴 銀行商舖港鐵再被破壞

分享:

反修例風波持續,過去4個月來多個團體指責警方濫暴濫捕。民陣原發起昨日在尖沙咀遊行,提出「重組警隊」等訴求,惟遊行遭警方反對,結果由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及社民連梁國雄等4名泛民人士,以個人名義承接遊行,呼籲市民上街。遊行期間有黑衣人以雜物堵路、「裝修」目標商舖和港鐵等,警方則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陳皓桓傍晚在Facebook表示,遊行最少有35萬人參與。 攝影:陳奕釗、莊振邦

九龍遊行原本由民陣發起,惟遭警方反對。

九龍遊行原本由民陣發起,惟遭警方反對。

冀政府真正回應市民訴求
九龍遊行的主題為「廢除惡法、獨立調查、重組警隊」,由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出發,終點為高鐵西九站。遊行原於1時半開始,之前15分鐘,已有數以千計人士聚集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梳士巴利道及香港藝術館一帶,大部分人穿上黑衣。陳皓桓在起步前表示,人潮反映民意清晰,希望政府勿只作譴責,而是真正回應市民訴求,並呼籲警方勿胡亂拘捕市民。他又表示,清楚了解發起遊行的風險,但不怕被打或拘捕,只怕大眾會輕言放棄。

遊行人士於下午約1時35分起步,沿途高舉5隻手指,象徵堅持五大訴求,並高呼「我有權蒙面」和「解散警隊 刻不容緩」等口號。之後,多條道路均有黑衣人用鐵欄、木板和水馬等設置路障,黑衣人又在尖沙咀警署門外噴黑漆,期間一名戴紅色帽、穿彩色恤衫的男子從後扯倒一名正在噴黑漆示威者,雙方爆發肢體衝突,其後男子面部腫起,警署開門讓該男子入內躲避。

至下午約2時半,遊行人士兵分三路,分別往高鐵站、大角咀渡船街,以及沿彌敦道往油麻地前進。有黑衣人在「吉野家」、「優品360」、「小米」、「中華書局」等店舖門外噴漆,又撬開鐵閘,入內大肆破壞,貨品散落一地,有人將昆蟲擲入店內;有黑衣人在店舖鐵閘貼上寫有「示威者唔偷嘢!」字句的紙條,其後離去。另有一批示威者在彌敦道與佐敦道交界,推倒一支裝有閉電視的街燈。


中資銀行被縱火
港鐵站亦再度成為被破壞的目標,油麻地站碧街出口旁邊窗戶早前裝上木板,昨被人鑿穿,並將液體往站內噴灑,其後站內一度起火,港鐵隨即廣播宣布需封閉油麻地站。旺角站近彌敦道及亞皆老街出口,以及朗豪坊出口亦被人縱火,火光熊熊。示威者又毀壞「中國銀行」、「招商永隆銀行」等中資銀行,當中廣東道中國銀行雖已特別裝上圍板,仍然被示威者拆下破壞及縱火。另有部分人破壞民建聯在海泓道的區議員辦事處,辦事處內一片凌亂。

Ad Block
操普通話的彩色恤衫男子與黑衣人爆發肢體衝突。

操普通話的彩色恤衫男子與黑衣人爆發肢體衝突。

示威者推倒一支裝有閉路電視的燈柱。

示威者推倒一支裝有閉路電視的燈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