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1 04:30:00
日報

適當運動 認知訓練 棋盤遊戲 中大研究:衰老可逆轉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歲月催人老,但亦可以老而彌堅,活得精彩。中大研究發現,50歲以上前期衰老者每周做2次多元化預防衰老活動,包括帶氧及阻力運動、電腦輔助認知訓練和棋盤遊戲,能夠有助身心「逆齡」;參與為期12周訓練後,逾八成參加者由前期衰老轉為非衰老長者,其中改善平衡力不足問題尤其顯著,減少近九成。研究團隊現已開展第二階段研究,擴大規模至更多社福機構參與。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與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於17至18年期間,邀請127名50歲或以上被評為「前期衰老」人士(即自評「簡單長者衰老量表」的得分等於1至2分)再評估,並隨機分配成2組,1組在12周內,每周2次進行2小時的多元化預防衰老活動訓練,另1組則不作任何活動。

多元化預防衰老活動訓練再分為5至10人小組形式進行,期間會使用簡單的鍛煉工具,如橡筋帶、啞鈴、踏板等作1小時的帶氧及阻力運動,其後會利用互動觸屏玩迷你遊戲,再進行30分鐘認知訓練和30分鐘棋盤遊戲。


肌肉耐力不足減七成
12周後,再比較兩組結果,發現83.3%人參與預防衰老活動的長者由前期衰老轉為非衰老,其認知功能增加4.8%,改善肌肉耐力不足問題亦減少70.8%。至於沒有進行活動的長者,認知功能則減少1.4%,肌肉耐力不足問題更增近三成。

老年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浩欣(圓圖)稱,結果反映衰老是可逆轉的,冀未來能夠將多元化預防衰老活動擴大至更多社福機構,及早識別出「前期衰老」長者,以減慢其認知、身體等功能衰退速度。她指現已開展第二階段研究,並邀請營養師加入,為BMI或腰圍超出標準的肥胖前期衰老長者制定飲食餐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