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9 06:00:00

選舉主任兩度提問 朱凱廸質疑超出權限

分享:

報名參加鄉郊代表選舉的本土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昨第二度回覆選舉主任的提問,重申沒有主張「香港獨立」,並認為選舉主任的提問,等同要求參選人明確反對甚至禁止其他參選人有「港獨」主張,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案》,亦超出選舉條例的要求。

 

朱凱廸昨午再收到選舉主任袁嘉諾的來函,指他前日的回覆並無正面回應2條問題,要求他在昨晚8時前回覆,包括「是否提倡或支持 『香港獨立』是自決前途的選項」、以及「是否同意作為鄉郊代表選舉參選人,不能夠以任何方式主張『香港獨立』」。

朱凱廸昨晚在限期前回覆,指選舉主任無權提出與確保提名有效無關的問題,並指《鄉郊代表選舉條例》並無要求參選人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而《基本法》104條涵蓋的對象,亦不包括鄉郊代表。

另外,他不同意選舉主任指他無正面回應提問的說法,認為第1條提問帶有錯誤假設,他重申,「我提倡或支持推動《基本法》和政制的民主化改革,包括但不限於修改《基本法》158及159條,作為中共封殺真普選後,港人自決前途的目標」,並再次申明自己沒有主張「香港獨立」。

至於第2條提問,朱凱廸認為選舉主任的有關提問,正是要求任何人若希望成為鄉郊代表選舉候選人,不單不可主張「港獨」,也要明確地反對甚至禁止其他參選人有相關主張,他認為這個要求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案》對言論自由的保障,亦超出《鄉郊代表選舉條例》對參選人的要求。他要求選舉主任盡快決定其提名是否有效。


張建宗:尊重選舉主任決定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被問及事件時說,不評論個別事件,但尊重選舉主任決定。被問及日後所有選舉是否需重新確認參選人的政治取態,張建宗指要視乎每宗個案情況而定,不能一概而論,強調選舉主任會按法律及事實作出判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