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7 04:30:00
日報

部分解凍 警指涉挪用眾籌資金凍結85萬元 許智峯稱款項存於律師樓

分享:
許智峯(右)日前於社交專頁上載一幅與丹麥綠黨領袖Siddique(左)於國會會面的相片。

許智峯(右)日前於社交專頁上載一幅與丹麥綠黨領袖Siddique(左)於國會會面的相片。

鄧炳強

鄧炳強

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上周公務外訪丹麥後,於社交專頁宣布流亡海外,目前正與家人身處英國;至日前許稱他與家人的多個香港銀行戶口被凍結。警方昨指許涉挪用眾籌資金,正追查涉案款項,已凍結對方85萬元。許智峯則表示,相關款項存於律師樓戶口,並已公開核數報告。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晨出席電視節目時,不點名批評許「無良心」,所謂被迫害「全部都係藉口」。

許智峯涉藐視立法會、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等多條控罪,較早前獲法庭批准保釋及外訪丹麥,原定上周五結束外訪回港,至上周四晚上宣布流亡及退出民主黨,並承諾「永遠不會移民」,期待終有一天可以回香港這個家。他昨午批評政權以連坐法逼害反對聲音,並澄清眾籌用作私人檢控的款項,全數存於律師樓戶口,已公開核數報告,與自己及全家人的銀行戶口無關,卻被凍結數百萬元。至晚上,許表示家人的匯豐戶口全部「解凍」,自己的個人戶口亦部分解凍,已將積蓄轉帳往安全地方;他批評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銀行可因政治壓力隨意凍結市民資產,做法嚴重衝擊香港銀行及金融體系的可信性,質疑違返《基本法》私產保障。


鄧炳強批潛逃無良心
鄧炳強不點名批評許智峯利用虛假消息,表面公幹開會,實質潛逃「無良心」,愧對自己、家人、因其煽動而犯法的年輕人,應該為此感到羞恥,警方會繼續追查其涉嫌犯罪行,將來回港時或會再落案控告。鄧亦承認,很難跟進潛逃疑犯,部分地區不執行已簽訂的引渡協議,「要靠你自己個良心」。警方昨指,正循涉違「港區國安法」及洗黑錢方向追查許,指他涉挪用眾籌資金,並利用親人戶口處理款項,正通緝有關疑犯,追查涉案資金去向,以及凍結涉案戶口,目前被凍結戶口涉及約85萬港元。

Ad Block


涉國安法可凍結沒收財產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質疑,警察不能單以「棄保潛逃」就凍結許及其家人資產,有責任解釋執法的法律基礎為何,而非選擇性回應。身兼行會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若警察懷疑許「洗黑錢」,可要求銀行凍結戶口,惟向法庭申請時同須提出理據。「港區國安法」授權警方,涉及國安案件同樣可凍結資產,甚至向法庭申請沒收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犯罪得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