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4 04:30:00
日報

醉心AI獲港大取錄 尖子︰科技能帶給人類便利

分享:

大學聯招(Jupas)昨日放榜,今年疫情肆虐下,或吸引更多尖子選讀醫科,貢獻社會。但亦有兩名應屆文憑試畢業生醉心於科學,報考港大相關課程並獲取錄;其中一名學生認為,科技能帶給人類便利,AI(人工智能)可改善生活。
 

王遨研

王遨研

來自華英中學的王遨研於今屆DSE中考獲最佳5科31分,如願入讀港大文理學士(應用人工智能),並獲得港大發2萬元獎學金。遨研稱,受Tesla創始人啟發,加上自小對AI感興趣,會自行閱讀相關知識和聽取講座或研討會,並在研討會中認識業內人士;中四機緣下進入本地AI公司實習,當中參與開發機械人、協助編撰AI書籍在亞馬遜(Amazon)發行。他深信科技能帶給人類便利,短期內希望能創造書評或影評應用程式,利用AI搜集大數據,再按用家喜好,推薦相關的書評或影評,並只點列想看重點,幫助忙碌的都市人用最短的時間吸取知識。

陳展洪

陳展洪

至於來自聖公會曾肇添中學的陳展洪在DSE中考獲最佳5科34分,他則自小對科學有著濃厚興趣,夢想成為一名專門探究化學的科學家;並在參觀港大時,知悉港大理學院和劍橋大學推出「本科生科研培育計劃」(YSS),共同選拔及培育自然科學的精英。他笑指,感覺計劃猶如「度身訂造」,自此立志以入港大理學院為目標。最終陳展洪成功被選拔入讀首屆「香港大學——劍橋大學本科招生計劃(自然科學)」雙學位課程,並獲得港大頒發2萬元獎學金,及再獲理學院發6萬元獎學金。

修讀課程的學生先在港大修讀2年,獲得港大理學士資格,如成功通過面試和筆試,會再到劍橋修讀2年,獲取劍橋大學文學士,另可選擇在劍橋修讀多一年獲取劍橋理科碩士,預計5年能考取3個學位。陳展洪坦言,自己出身基層,如在劍橋修讀3年,學費連食宿需約150萬元,家庭難以負責,故會爭取獎學金。

港大為今年DSE新增三項獎學金,勉勵在疫境中考取好成績的學生,獎學金涵蓋各學科範疇,每名得獎學生可獲得2萬至4萬港元。連同王遨研和陳展洪,今年共有70至80名學生獲獎。港大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指,今年報讀跨學科課程的學生增加四成,其中新增的「環球工程及商業課程」十分受歡迎,反映學生認同學習單一學科並不足夠。

港大新增三項獎學金,勉勵在疫境中考取好成績的學生。(資料圖片)

港大新增三項獎學金,勉勵在疫境中考取好成績的學生。(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