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15 04:30:00
日報

醫學研究 陳肇始稱催化劑培養人才 12億推基因組計劃

分享:

成立兩年多的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昨公布《發展策略》報告,提出8項建議,包括測序4萬至5萬個基因組、培育基因組醫學人才等,並動用預留的12億元撥款,於今月成立基因組中心,料可於明年正式投入運作,先導階段會針對未能確診的病症,以及與遺傳基因有關的癌症。食衛局長陳肇始(圖中)指,基因組計劃「將扮演催化劑嘅角色去促進建立人才庫」,訂定標準及程序,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組數據庫,以支援香港的基因組醫學研究。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基因組計劃會於先導階段先處理2,000宗個案,包括未能聚焦患未能確診的病症,以及與遺傳有關的癌症的病人和其家屬。而主階段涉及18,000宗個案,除涵蓋先導階段的疾病,亦包括其他可受惠於全基因組測序的疾病及研究群組。


委員會認為要推進基因醫學發展,須提供標準化的臨床服務、更有效的化驗服務,將更多新科技配合臨床應用等4項主要範疇。香港兒童醫院、瑪麗醫院,以及威爾斯親王醫院會成立3間夥伴中心,經病人同意下參與基因組中心的計劃,研究結果將有助病人診斷或治療。委員會亦建議探討基因信息以及歧視的規管,例如保險承保人不得要求申請人先作基因檢測,以及索取檢測結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