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9 04:30:00
日報

針對警察起底事件投訴去年跌七成六 私隱專員︰個人資料被武器化不能忽視

分享:
(何美澄攝)

(何美澄攝)

社會事件下「起底」頻生,私隱專員公署昨公布最新數字,指2020年接獲有關「起底」事件投訴按年跌七成六,由2019年的4,370宗跌至去年1,036宗;就由2019年6月至去年底共有5,406宗「起底」個案,當中68%為警員及其家屬,以及政府或警察的支持者,只有一成涉反對政府的人。私隱專員鍾麗玲指,個人資料已被「武器化」,仍然不能忽視影響,宣布公署昨日起設立專責「起底」查詢及投訴的熱線。
 

公署轉介警方個案有逾1400宗、轉介律政司的有57宗。鍾麗玲指,公署今年會繼續加強執法,並積極與政府共同研究落實修訂《私隱條例》的具體方案,向政府提供必要建議,檢討方案包括設立強制性資料外洩通報機制、加強規管資料保留時限、提高違反條例刑事罰款、引入直接行政罰款可行性,及賦予針對「起底」的刑事調查及檢控權。


調查:近九成被濫用資料者未有投訴
公署另委託港大於去年5至10月向1,204名市民及227個機構作電話問卷調查,結果指36%受訪者個人資料過去一年曾被濫用,但89%未有作出投訴,其中三成五不清楚可投訴的渠道,另有各兩成指投訴太麻煩及不值得花時間。

調查亦指出港人對私隱意識偏高,有使用智能電話的93%受訪者中,98%有安裝即時通訊程式,當中七成七知道程式會查閱電話上的聯絡人資料,七成認為做法侵犯私隱。就私隱公署修例,約九成贊成針對大型資料外洩事件,公署應要求肇事機構向受影響客戶及私隱公署作出通報,並施加罰款;針對「起底」事件,約七成支持賦權公署要求刪除網上相關「起底」內容,並就事件作刑事調查及提出檢控。

Ad Block

回應傳媒查冊問題,鍾麗玲承認傳媒報導在私隱條例下有豁免範圍,鼓勵各部門提升透明度,以清晰政策訂明提供查冊之目的,行政上在條款、表格、法例等清楚說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