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10 04:30:00
日報

鑽牛角尖 研究發現有害蛋白質增加 負能量可致腦退化

分享: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在中晚年常抱負面想法,可能導致認知能力下降,以及腦部積聚較多可能引致腦退化症(Alzheimer's disease)的兩種有害蛋白質,增加患腦退化症風險。研究員建議人們透過冥想等方式訓練腦部,從而提升精神健康。 

研究發現,中晚年常有消極思想,可能增加患腦退化症風險。(資料圖片)

研究發現,中晚年常有消極思想,可能增加患腦退化症風險。(資料圖片)

顯微鏡下的beta澱粉樣蛋白。

顯微鏡下的beta澱粉樣蛋白。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精神健康學系專家馬錢特(Natalie Marchant)領導的團隊,以逾350名55歲以上人士作研究對象,在兩年間記錄他們反覆回想過去、擔心未來等負面思想,其中約三分一人接受腦部正電子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量度他們的Tau蛋白及beta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水平,該兩種蛋白均是腦退化症的主要成因。結果發現,長時間想法負面的人比沒那麼悲觀的人,腦部積聚較多這兩種蛋白,記憶力較差,認知能力下降程度較大。


研究亦發現,抑鬱及焦慮人士的認知能力下降程度較大。一些早有抑鬱及焦慮情況的人,儘管在接受研究的兩年間,腦部的Tau蛋白及beta澱粉樣蛋白水平沒有增加,但研究人員認為,這不代表他們患腦退化風險較低——皆因抑鬱及焦慮向來被認為與腦退化症有關,有關人士很可能已一早被負面思想導致患抑鬱及焦慮症。馬錢特的結論是,不斷有負面思想可能是就腦退化症最新發現的高風險因素,「我們認為,長期思想消極可能增加腦退化症風險」。


有助醫生更準確評估病況
美國神經內科醫生艾薩克森(Richard Isaacson)指,很多人都不知道憂慮及負面思想對腦部直接有害,這是首項反映消極思想與腦退化症有關的研究,讓醫生可更準確評估患病風險並設計更個人化的療程。這研究重要在於,可能改變醫生日後治療病人的方式。研究員則建議人們可透過冥想等方式訓練腦部,或有助培養積極思維,減少負面想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