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7 04:30:00
日報

鑽石公主號累計21港人染病 急增70確診達355宗

分享:
接載美國公民離開的旅遊巴昨傍晚抵達馬頭。(美聯社)

接載美國公民離開的旅遊巴昨傍晚抵達馬頭。(美聯社)

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加劇,昨日再增70宗確診個案,累計355宗,幾近佔全船約3,700人的一成。香港保安局昨晚稱,船上共有21名港人確診,較上周個案多10宗。船上人員的檢疫期在周三屆滿,但隨著愈來愈多人染病,乘客所屬的國家和地區也加緊安排撤離行動,美國兩架包機昨晚抵達日本,將接船上約400名美國公民回國,加拿大、南韓和台灣等也打算派出包機,香港亦正安排包機免費接載郵輪上已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
 

助船上確診者送院  橫濱消防員中招
厚生勞動省稱,郵輪新增70宗個案中,38人並無發燒和咳嗽等病徵,而迄今共有1,219名船上人士接受病毒檢測,並集中為船上70歲或以上長者檢測,周日起會開始為70歲以下人士檢測。厚生勞動省又指,與確診者同住一房的人,隔離期或要延長至3月。另外,繼早前一名檢疫人員受感染後,橫濱一名男消防員證實感染新冠肺炎,他在上周一下午協助船上一名確診患者送上救護車,當晚發燒,但繼續出勤,他前日確診。該消防員有穿著防護衣,以及戴護目鏡和口罩,當局認為他不太可能在運送病人時受感染,正調查其感染途徑。

Ad Block


港人返港後疑須再檢疫
根據郵輪公司資料,船上約有330名香港居民,包括260名持特區護照及約70名持其他國家護照的香港居民。香港保安局上周六深夜發稿,稱政府正安排包機免費接載郵輪上已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讓他們在獲准離船登岸後盡快返港,但一切要待日本當局確定具體安排後,才有確切返港日期和安排。入境處人員正陸續以短訊通知船上港人有關安排。至於滯留人士返港後是否須要再作隔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認為現時郵輪上有不少患者,傳播途徑又不太清晰,返港後送入檢疫中心,是「比較安全、穩陣嘅做法」,但暫時未知會入住哪間檢疫中心。

Ad Block

本身是醫生的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亦同意,至今船上仍出現確診個案,情況令人擔心。他認為為安全起見及讓市民放心,滯留港人在返港後再接受14天檢疫的安排合理。


美駐日大使館:情況迅速變化
美國包機昨晚抵達日本,預計今日啟程回美,美國駐日大使館促請美國公民離船,指船上「情況迅速變化」,又稱撤離的公民須先檢測證明無受感染才可上機,返回美國後須接受14天隔離。但有美國人不想離船,稱自己可能無受感染,不想撤離後再被隔離14天,惟美國大使館指不乘搭包機的公民,下月4日前不准進入美境。郵輪乘客主要來自日本,有1,285人,美國約有400人。

Ad Block
一名美國乘客執拾行李,準備撤離。(路透社)

一名美國乘客執拾行李,準備撤離。(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