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30 04:30:00
日報

長者即日籌昨推出 八旬翁打針不縮沙

分享:
霍伯(後方屏幕)希望院舍日後能「解禁」;前排中為蔡老先生、前排左為康佩玲。(羅庸軒攝)

霍伯(後方屏幕)希望院舍日後能「解禁」;前排中為蔡老先生、前排左為康佩玲。(羅庸軒攝)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昨踏入第154日,70歲或以上長者可在指定疫苗接種中心領取「即日籌」。本港現有16.9萬名70歲或以上人士已接種第一針,佔該年齡組別17.7%,當中80歲或以上更有2.8萬人,包括入住老人院的83歲霍伯。他雖然中過風、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史,但成為該院唯一接受外展隊上門接種的院友,直言冀社區接種率達一定水平後,院舍毋須再規定院友外出後隔離。
 

長者「即日籌」昨日推出,部分指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開門前,已有約20人輪候,有長者直言不諳上網遂到場排隊。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查詢指,全日共派出約2,000張籌。

新措施或有助提升目前較低的長者組別接種率,而社署4月亦已推出首輪外展接種計劃,霍伯的院舍原先有不少院友報名,惟最終只剩他沒有「縮沙」。他表示,疫情前每月都會與朋友在外晚餐,惟院舍後來強制曾出外的院友自我隔離3日,直言「唔可能每次都畀俾佢罰」,飯局被逼暫停。他又稱,打復必泰後並無嚴重副作用,部分縮沙院友見狀更擬「回心轉意」。他希望,本港接種率盡快提升後,院舍可解除隔離政策、重獲出入自由。


95歲長者︰打針僅少許肌肉痠痛
本身沒有心臟病或高血壓史的95歲蔡老先生,更早在5月已打齊兩針復必泰。他透露,打針後僅有少許肌肉痠痛,又對大眾說打針能預防自己和身邊人感染新冠肺炎,促市民出一分力,助社會盡快回復正常,同時已呼籲身邊70歲或以上的朋友打針。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康佩玲稱,不少長者憂慮副作用,惟很多研究顯示長者的副作用反而更少,又指長者不應因避疫而不外出,否則會增加患抑鬱機會。她直言,院舍現行的防疫措施「唔可以一世咁樣」,期望日後社區接種率提高後,讓子女能入內探父母。醫管局港島東聯網的東區醫院外展隊,在計劃下已為區內16間院舍的36位院友或職員接種最少一針復必泰,又指其餘院友能自行外出打針,或由衛生署外展隊打科興疫苗。

Ad Block


增兩宗輸入個案
此外,本港昨增兩宗帶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其中美國抵港的46歲男子(#11983),4月已完成接種復必泰;初步確診則少於5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