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2 12:20:00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籲國際與塔利班建立良好關係

分享:
塔利班籲國際與塔利班建立良好關係。(資料圖片)

塔利班籲國際與塔利班建立良好關係。(資料圖片)

阿富汗塔利班臨時政府代理外長穆塔基(Amir Khan Muttaqi)呼籲國際社會與塔利班建立良好關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全球向阿富汗注入資金,避免當地經濟崩潰。

穆塔基呼籲國際社會與塔利班建立良好關係,開展合作,他說,只有這樣,塔利班就不會再感到不安全,並能積極與世界接觸。穆塔基在卡塔爾多哈一項活動上,未有承諾會否應國際呼籲,容許所有女童接受學校教育。他指,塔利班成立的「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只掌權數星期,不能預期他們可以在兩個月內,完成國際社會經過20年都做不到的改革。

穆塔基:塔利班部隊已全面控制國家

穆塔基再次呼籲美國,將阿富汗央行在海外的超過90億美元儲備解凍,即使未能成事,阿富汗政府仍能透過稅收、關稅及農業等獲取收入。他又重申,塔利班部隊已全面控制國家,能夠應付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威脅,國際的施壓只會助長伊斯蘭國的士氣。

古特雷斯籲全球向阿富汗注入資金。(資料圖片)

古特雷斯籲全球向阿富汗注入資金。(資料圖片)

古特雷斯籲全球向阿富汗注入資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阿富汗正處於決定成敗的時刻,呼籲全球採取措施,向阿富汗注入資金,避免當地經濟崩潰。他指,現時阿富汗資金被凍結,發展援助暫停,經濟正在崩潰,銀行關閉,很多地區包括醫療領域在內的基本服務中斷,認為注入資金幫助阿富汗經濟,並不違反國際法,亦與承認塔利班政權、解除制裁、解凍資產及恢復國際援助等是兩回事,建議可以透過聯合國機構、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營運信託基金,或由非政府組織去做,亦可以由世界銀行成立信託基金。他認為阿富汗人民不應因為塔利班的不當行為,而集體受到懲罰。

古特雷斯又指出,阿富汗的經濟八成屬於非正規,而婦女發揮了主要作用,缺少他們將令阿富汗經濟無法復蘇。他敦促塔利班不要違反承諾,容許婦女工作以及女童接受各級教育,履行國際人權及人權法義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