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6 04:30:00
日報

零本地確診21日斷纜 粥店員工染疫源頭不明 女護士半小時茶敘中招

分享:

本港新型肺炎21日零本地感染斷纜!衛生署昨公布兩宗新本地個案,包括一名在兩間食肆工作、感染源頭未明的59歲男子,以及曾與早前美田邨患者食下午茶的41歲私家診所護士,連同8宗新輸入個案,本港現累計1,268宗確診個案。日前本港有一名屬豁免檢疫的機師確診,署方又批准部分抵港人士回家等候檢測結果,有專家批評做法造成防疫漏洞,或將病毒帶入社區。

彬記粥麵美食昨未有營業。(林俊源攝)

彬記粥麵美食昨未有營業。(林俊源攝)


昨新增的兩宗本地個案,包括一名居牛池灣坪石邨玉石樓的59歲男子(#1269),他每日凌晨會先在樓下的食肆彬記粥麵美食,獨自預備食材,其後早上9時會到屯門內河碼頭的建榮飯堂工作。

患者上周二(6月30日)最後一日在飯堂工作,當晚開始流鼻水、頭暈和發冷,翌晨回粥麵店工作後就沒再上班,潛伏期內也到過旺角和屯門的食肆進餐。

他上周五因肚瀉向邨內私家醫生求診,翌日乘港鐵期間不適,在荃灣西站向職員求助並獲送仁濟醫院,現已轉往瑪嘉烈醫院治理。

 

1護士列密切接觸者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患者在粥麵店和飯堂的廿多名和十多名同事,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須入住檢疫中心,並呼籲上月28日後曾光顧該兩食肆的市民主動聯絡中心。她又稱,患者向醫管局報稱居元朗朗屏邨繡屏樓,但實則已多月沒返回該處。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稱,仁濟醫院一名護士為患者抽鼻液期間,沒戴全面罩和穿保護衣,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須檢疫。患者亦曾一段時間沒戴好口罩,導致該院21名醫護被列為接觸者,需要做兩次病毒檢測。港鐵表示,衛生防護中心安排曾協助確診者的兩名站務主任及1名承辦商清潔工作檢測,在家中等候結果,而港鐵已額外深層清潔相關列車車廂及為車站消毒。

另一患者是長沙灣西醫的41歲女護士,她居於同區鴻裕大廈B座,平時負責執藥、毋須直接接觸病人,上周四開始喉嚨痕,翌日下午上班時開始發燒,化驗深喉唾液後確診。患者向中心透露,上月24日曾與遭家居檢疫丈夫和兒子傳染的美田邨46歲女患者(#1233),在深水埗西九龍中心肯德基食下午茶約半小時,上周三則與友人到石梨貝水塘行山,近日又見過母親。

張竹君稱已陸續向上月30日之後,曾向吳毓輝求診的病人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樽,又指美田邨患者當初未提及曾與該護士聚會,今次個案並非由署方追蹤到。至於曾現病徵的吳毓輝夫婦,檢測後對病毒呈陰性。衛生署會同時向兩名新確診者所居住的玉石樓及鴻裕大廈住戶,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樽。

 

吳毓輝診所停業14日。(林俊源攝)

吳毓輝診所停業14日。(林俊源攝)

考慮調整豁免人士檢疫安排
被問到家居檢疫是否存在漏洞,張竹君指難以限制家居檢疫人士的同住家人外出,建議相關人士要長時間戴口罩、留意身體情況,若許可家人應遷往別處暫住。她承認隱形傳播一直存在,稱聚會近日漸增,個案自然會增加。對於前日有一名豁免檢疫的機師確診,她稱正考慮要求從高危地區返港的獲豁免人士,提交唾液樣本。

此外,一名由菲律賓經台北轉機來港的菲傭(#1254)前日確診,但衛生署發現患者入境時,僅申報到過較低風險的台北,而沒有申報過去半年身處菲律賓,因而獲准留下深喉唾液樣本後返回油麻地漾日居的僱主寓所等結果。

張竹君否認「走甩」患者,重申等候檢疫中心容量每日最多1,500人,因此安排部分低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回家等結果,而上周五及六則共有234人獲放行。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傳媒查詢時,認為這個漏洞增加病毒滲入社區機會。他又指過去一周,已有貨機機師和10名貨船船員確診,建議豁免檢疫人士也要檢測病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