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9 14:55:00

電話卡實名制|明起公眾諮詢 每人擬限登記最多3張

分享:
電話智能卡實名制明起作公眾諮詢,每人擬限登記最多3張。(蘇文傑攝)

電話智能卡實名制明起作公眾諮詢,每人擬限登記最多3張。(蘇文傑攝)

政府建議立法推行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下午在記者會表示,由明日開始作為期1個月公眾諮詢,諮詢電訊業、相關持份者及市民的意見。根據政府建議,每名用戶包括公司或企業用戶,只可向每個持牌人登記不多於3張儲值卡。

邱騰華表示,需要登記的資料包括個人姓名、出生日期等,即身份證內的資料,方法是提供身份證副本。他又指,若用戶是公司或企業,便要提交商業登記,以及負責人資料,而16歲以下人士登記,則需得到1名「合適成年人」確認,包括監護人、家長等。

法例生效後121日必須實名登記

實名登記制度分兩階段實施。當局建議在法例生效後第121日起,所有新出售的儲值卡,以及新服務計劃必須實名登記。之前已售出的儲值卡,若用户無作實名登記,全部會在法例生效第361日起失效。電話智能卡用戶個人資料,需由提供相關智能卡服務的持牌人保管,直至電話智能卡取消登記後最少12個月。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罪犯可利用匿名儲值卡從事嚴重及有組織犯罪,包括偷運人蛇及販毒等,亦可利用作遙控引爆土製炸彈的裝置,執法機關難以追查,所以希望盡快落實制度,更好保障市民。

Ad Block

「猜猜我是誰」去年頭11個月470

區志光又指,電話騙案過去3年由2018年的615宗,升至去年頭11個月的1,108宗,涉及超過5.63億元,其中「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由2018年的262宗,增至去年頭11個月的470宗,涉及2,400萬元。他指,九成電話騙案都用匿名儲值卡,大大增加警方調查難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