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5 12:30:00

電話騙案|假冒衛生署電話禁之不絕 市民收到應該點應對?

分享:
衛生防護中心在社交網站多次提醒市民,小心假冒衛生署電話。(衛生防護中心@fb)

衛生防護中心在社交網站多次提醒市民,小心假冒衛生署電話。(衛生防護中心@fb)

「你已證實確診,請帶齊隨身物品入院」、「我係衛生署人員,要安排你去檢疫,請按9字轉駁,提供你嘅個人資料」‥‥‥假冒衛生署的電話騙案禁之不絕,最近再有騙徒疑借防疫之名,企圖騙取市民個人資料。有市民表示接獲可疑來電,其後聽取語音留言,對方自稱是衛生署人員,要求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和更換衣服,準備接受隔離,並要求按指定號碼了解更多。該市民對有關語音留言有所懷疑,立即致電政府熱線求證,獲職員提醒有關來電很可能是電話騙案。

警:僅強檢人士收到署方跟進電話

事實上,有關騙案手法早在約一年前已出現,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網頁,在「最新騙案警示」中亦有就「假冒衛生署電話騙案」作出提醒,重申只有獲衛生署發出強制檢疫令的人士,才會收到跟進電話。同時,衛生署人員只會要求接受檢疫人士提供3項資料,包括:

1)須接受強制家居檢疫人士的姓名
2)分享實時位置
3)有需要時要求視像通話以核實位置

警方亦提醒市民如有懷疑,可致電政府熱線5394 3150,確認有關人員的身分,或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查詢。

Ad Block

對「+」號境外號碼保持警覺

另外,通訊局在2015年8月已要求電訊服務營辦商,在來電顯示加入「+」號,以助市民識別來自本港境外、模仿本地8位數字電話號碼。若來電顯示有「+」或「+852」,即表示該電話從海外打來,巿民應保持警覺。翻查資料,過去不少電話騙案都涉及以「+」號假扮本地號碼的海外電話,部分涉及訛稱是衛生署致電,要求市民「執齊衣服」隔離檢疫,並要求市民按1字作查詢,企圖騙取個人資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