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1 04:30:00
日報

非牟利機構財報披露項目不一致 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促填補漏洞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香港保護兒童會用於兒童身上的資源引起關注,一般市民單靠機構公布的財務報表,又能否清楚知悉當中的資金運用情況?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鄔晉昇(圖)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一般市民難有專業知識查閱機構財務報表,加上部分慈善機構財務報表只設有英文版本,令外界更難以得知機構的資金去向。

鄔晉昇認為,作為查閱財務報表的用家,在資金用途以至分類名細,愈清晰愈能幫助了解機構的資金運用情況。他直言:「見到好多非牟利機構財務報表,披露嘅嘢唔一致,有啲可以選擇性隱藏,有啲鍾意就自願披露。」他認為當局應該填補漏洞,規範非牟利機構需要申報的財務報表項目,完善公共問責制。

同屬關注兒童福利的香港救助兒童會,鄔晉昇看過該會截至2020年12月的財務報表,他認為該機構的帳目較為理想,公眾較易清楚知道其所獲資金的去向。鄔晉昇解釋,香港救助兒童會的財務報表內,有詳細列出及監管捐款的使用用途,更可讓捐款人選擇指定的捐款用途。鄔晉昇又指,香港救助兒童會的帳目亦有列明各項活動名稱,以及活動舉辦的原因,「見到佢哋全年收入大約係1.55億,而用作活動項目上面係支出係1.23億,大約佔總收入七成九,情況係相對理想。」

Ad Block

不過,他認為該組織在披露細節上仍有改善空間,「好似入面舉辦活動到底有幾多員工、員工薪金佔項目當中幾多資金,呢啲都應該列埋出嚟,仲有外界好關注啲捐款係咪真係用得其所。」

慈善機構數目急增一倍半  

根據鄔晉昇指出,本港的非政府組織分為3類,包括擔保有限公司、非牟利組織及慈善組織。翻查2020年立法會《慈善機構不當行為的規管措施》研究,顯示自2001年以來,在稅務局註冊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數目增加了168%,於2020年高達約9,200家。公眾捐款的升幅更為顯著,累計增加337%至2019年的127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0.4%。

Ad Block

不過,該研究中亦明確指出,在沒有專職機構監管慈善機構的整體管治下,導致規管漏洞,並不時出現慈善機構的不當行為。儘管慈善機構須向稅務局提交年報及財務帳目,以維持免稅地位,但即使該等機構涉及不當使用款項,稅務局亦無權撤銷其作為慈善機構的地位,亦無權要求其採取糾正措施。
 

非牟利機構財報披露項目不一致 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促填補漏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