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09 05:15:00

風波難望短期平息 曾鈺成:支持特首落區對話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撤回修例等4項行動,但連日各區仍續爆警民衝突,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圖)表示,香港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危機,相信中央及特區政府都希望盡快停止暴力衝突,他直言即使特首宣布明日進行獨立調查,也不能立即停止示威活動,但他支持特首落區與各界對話,並認為暫時毋須引用《緊急法》。

曾鈺成昨出席無綫節目《講清講楚》時說,觀乎過去數天的衝突,政府撤回修例4項行動不足以化解,他引述有參與決策的官員透露,「政府冇諗住可以停止衝突」,他認為,政府如何進行下一步是關鍵,支持林鄭月娥與司局長落區與市民直接對話,即使可能引來包圍及示威,也應事前公布,更透明地落區。


黃背心運動死逾十人 挺港警克制
對於警隊被指濫用暴力,曾鈺成說,與其他國際社會比較,「香港警隊克制、有專業水平,呢個評價係成立嘅。」他以法國「黃背心運動」為例說,「(黃背心運動)死咗超過十人,我哋話(香港)有位女士隻眼傷咗,依家人人出嚟示威遮住右眼,法國好多人盲咗……」他認為,指責警隊濫用暴力並不公道,但他認同警員執法時,有難以理解使用武力的情況,觸發市民仇警情緒,政府應在每次行動後檢討,而警員作為持公權力的人士,需要自律。


他又說,政府過去2、3個月給人的印象,是缺乏有力統一的指揮,例如處理圍堵機場,不應將責任交給警隊,應由特首及主要官員領導,甚至邀請熟悉事件的社會人士參與,才能有效改善。


至於有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爭議,曾鈺成說,民陣提出有關訴求的前提是追究警暴,但這並非政府目標。外界質疑監警會並無調查權等法定權力,他認為,爭議不在於監警會有否法定權力,而是調查目標,他指監警會過去成功處理不少個案,涉事警員需負上法律責任,並指監警會加入國際專家協助調查有利,「(專家)冇乜任何理由偏幫警隊」。

Ad Block


暫毋須引用緊急法
曾鈺成又說,現時局面恐怕難在短期內結束,只能希望暴力不再升級,不會造成示威者或警員更嚴重傷亡,而暫時毋須實施《緊急法》,但認同政府應考慮使用法律賦予的所有權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