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9 16:29:00

食衞局:電子煙加熱煙不代表危害較小 邵家輝質疑資料誤導

分享:
食衞局:電子煙加熱煙不代表危害較小,邵家輝質疑資料誤導。(資料圖片)

食衞局:電子煙加熱煙不代表危害較小,邵家輝質疑資料誤導。(資料圖片)

政府早前提出修訂《吸煙(公眾衞生)條例》法案委員會今早舉行會議,有議員建議政府分拆處理電子煙加熱煙。食衞局指兩樣產品同樣釋出毒素,與傳統香煙不同並不代表危害較小。

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質疑當局將電子煙和加熱煙混淆,並引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其中一款加熱煙產品標為「風險改良煙草產品」(MRTP),可減少吸用者接觸有害物質。

當局指出,FDA都有指出有關產品「可減低風險」的說法並不成立,而加熱煙亦有其他獨有或更多有害物質,此外亦擔心新產品進入市場植根之後,影響政府長遠控煙工作。她又指出,兩種產品釋放的毒素與傳統香煙不同並不代表危害更小。

邵家輝又指,當局提交的參考資料聲稱只有40個國家容許加熱煙銷售、20個國家禁止銷售或進口加熱煙,包括菲律賓;但事實現時有60個國家容許加熱煙銷售,菲律賓亦沒有禁止銷售或進口加熱煙,質疑當局刻意混淆視聽,誤導議員。

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阮慧賢指,資料來源自「無煙草青少年運動14及約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資料」,只是將手頭上掌握到的資訊盡量提交立法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