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3 04:30:00
日報

驚嚇! 保母車跌出9歲童 校方稱意外: 學生唔百厭

分享:

網傳一段車CAM片,畫面顯示一名小學生從保母車尾太平門跌落馬路,幸當時位處燈位附近車輛速度不高,沒有被尾隨車輛輾傷,片段昨引發熱議。事件在上周三發生,而校方昨回覆指學生當日僅擦傷,現已正常上學,校方強調「學生唔係百厭,純粹意外誤觸太平門手把」,冀社會勿給壓力予學生及家長,並指已檢視所有接送校巴,校巴公司亦應要求採取措施,加強校巴安全。
 

事故於上周三下午4時左右的放學時段發生,保母車於港島太古城道轉彎駛出英皇道,9歲男學生突從車尾太平門跌出墮地,保母車續駛前約三、四十米後,距事發後約4秒停車。尾隨拍下片段的車輛,當時與男童倒地位置僅數米,幸車速不快未有釀成更嚴重意外,倒地男童隨即起身,並拿著背囊慌忙跑往前方的保母車,未及拾回滾落馬路的水壼,保母落車接回男童上車後,再到車尾檢查太平門。

太平門打開

太平門打開

學生跌出車

學生跌出車

撿起書包

撿起書包

奔回保母車

奔回保母車

回望水壼

回望水壼

檢查太平門

檢查太平門

校方:已加強安全保障
男童就讀西環區的聖公會聖彼得小學,該校黃主任回覆指,校方當日知悉事件時,已派員到醫院探望他。黃主任指男童「當時都驚」,幸運送院檢查僅手部擦損;校方指所有保母車都合乎安全標準,惟難以確保百分百沒意外發生,已要求校巴公司為涉事保母車的太平門手把,加裝易開的保護罩,將事件再發生的可能性減至最低,期間男童家長有一同跟進改善措施。警方指案件已列交通意外處理,由港島總區交通部意外調查隊跟進。
 

林志平展示保護罩內的手把。(莊振邦攝)

林志平展示保護罩內的手把。(莊振邦攝)

兩款太平門均有安全設計
市面約有2,000輛保母車,分別採用有保護罩或門栓的設計,涉事車款採用後者。學童車協會主席林志平指香港市面上,採保護罩或門栓設計的保母車,比例約為八比二,兩款同樣有足夠保障,僅設計不同,沒有保護罩的款式亦須拔起門栓,才能用手把打開太平門。

對有指門栓款式為舊設計,據林志平了解,現時市面仍有相關設計的新車售賣;反而另一款設計,因為沒有門栓才要用保護罩。對於校方指已為涉事車款再加裝保護罩,他指絕對可行,亦毋須擔心加裝後太平門會太難打開,引致需要從太平門逃生時有另一種風險。他稱事故非常罕見,但業界有指引,即使學童沒有表面傷痕亦會先報警備案,並知會家長、學校及校車公司三方。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認同,並指根據《道路交通條例》56條,如交通意外致他人受傷,司機有責任於24小時內報警備案,否則會犯上遇事不報及遇事無停車兩條罪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