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21 04:30:00
日報

高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 律政司建議暫緩執行

分享:

高院法官日前裁定《禁蒙面法》及《緊急法》部分內容違憲,今午再開庭聽取與訟雙方陳詞,以作進一步指示。律政司向法庭提交建議命令,要求法庭批准兩條法例在有上訴結果前繼續保持有效;民主派批評政府做法是「輸打贏要」,進一步激起民憤。

郭榮鏗(左)呼籲政府勿執迷不悟,否則只會加深民恐。(蘇文傑攝)

郭榮鏗(左)呼籲政府勿執迷不悟,否則只會加深民恐。(蘇文傑攝)

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日前批評高院的裁決,並表明只有人大常委會才有權判定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這宗涉及憲制爭議並影響深遠的案件,高院將於今午進行指示聆訊。


民主派批輸打贏要
作為訴訟一方的民主派,昨得悉律政司要求法庭頒令暫緩執行有關裁決,即讓《禁蒙面法》及《緊急法》繼續有效。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批評政府「輸打贏要」,難以理解有何事實基礎要求被判違憲的條例繼續執行,他形容,「令人覺得(律政司)攞法工委把刀『行』住法庭,置香港司法同法庭尊嚴於不顧。」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亦指看不到政府的理據,他指《禁蒙面法》生效至今,警方只拘捕3人,只有1人被正式起訴,反映有關條例不符相稱性,他呼籲政府勿再執迷不悟,既無助解決社會矛盾,只會加深民怨。


另外,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發表聲明,指若本港法院無權裁定香港法律與《基本法》不符而無效,令人感到驚訝及憂慮,認為人大常委會應避免在法庭頒下判決後才作出詮釋,否則對香港司法獨立帶來負面影響。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電台節目說,只要在高度自治範圍內,香港法院能界定法例是否符合《基本法》,但無權宣布法例無效,而人大常委會有最高及完整的解釋權,強調「上帝歸上帝,凱撒歸凱撒」。對於中央多個機構相繼發聲回應高院裁決,她不認為是向香港法院施壓,形容只是「warning shot」式警告,是為交代清楚哪些屬中央或地方的權力,要小心不要逾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