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16 05:15:00

12款素肉有動物成分 六成屬高鈉食品

分享:

素魚蛋有魚味?原來真的有魚還加送豬!消費者委員會調查35款包裝素肉,發現三分一樣本驗出動物基因或來源成分,當中1款素魚蛋含豬和魚的基因;六成樣本屬高鈉食物、2款樣本屬高脂食物。而沒一個樣本的營養標籤標示值與實際含量完全相符,涉違反食物安全中心相關指引,亦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消委會已將報告交予食安中心跟進。

沒有一款樣本的營養標籤完全跟測試結果營養含量吻合。(莊振邦攝)

沒有一款樣本的營養標籤完全跟測試結果營養含量吻合。(莊振邦攝)


消委會去年底在市面搜集35款標示含大豆或相關成分的包裝素肉,測試其動物基因成分、防腐劑、營養素含量,並與包裝上的標籤作比較。測試發現,標示有「奶蛋素」的「Saturday」素魚蛋含有豬及魚的基因;3款標示有「奶素」的「無肉良品」素熱狗、「齋心」雞肉口味素火腿及「松珍生枝」日式燒鰻含雞蛋成分;另外8款檢出雞蛋成分的樣本,有3款包裝標示不夠清晰,或致不吃蛋人士誤吃。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指,目前香港沒有對素食品作定義或相關法例規管,而實際影響主要視乎消費者食用素肉的原因,若因宗教信仰茹素,生產商標示不清晰,嚴格而言是會導致「打爛人哋齋缽」,情況不理想,而素肉本為合成食品,生產商生產時如非直接添加雞蛋作配料,也可能以雞蛋作黏合劑,導致樣本中含雞蛋,對只是希望減少吃肉的消費者而言未必有大影響。消委會又指,樣本含動物基因原因,除上述可能使用雞蛋作黏合劑外,也可能生產線上曾處理其他肉類致交叉污染、曾使用含動物成分的調味料或配料,總幹事黃鳳嫻指,消費者不可能自行檢視,生產商應更嚴謹作業。


此外,吃素肉亦不一定更健康。六成素肉均屬高鈉食品,其中含鈉最高的「川之素食」素蒲燒鰻魚每100克含855毫克,即進食半包已達到每日攝入限量近四成三,沒有一款屬低鈉食品;2款樣本屬高脂食品,脂肪含量最高的「新月牌」素鴨,每進食100克就達世衛每日建議攝入量近四成。黃鳳嫻又指,茹素人士對健康要求更嚴謹,促請生產商改善。另有6款樣本檢出防腐劑,當中3款樣本檢出不准添加的山梨酸防腐劑,含量最高的「惠州華美食品有限公司」素雞因而被要求停售及下架。

陳錦榮相信生產商會較著緊符合營養標籤標示,因涉及刑責。

陳錦榮相信生產商會較著緊符合營養標籤標示,因涉及刑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