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3 04:30:00
日報

17歲港網球手揚威美網 黃澤林奪青年組雙打錦標

分享:

再有本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創造歷史!年僅17歲的網球新星黃澤林,昨與他的法國拍檔在美國網球公開賽,勇奪青年組男子雙打賽錦標,成為歷來首位贏得青年組大滿貫男雙的香港球手,他賽後不忘「好多謝香港嘅球迷……屋企人、教練」及網球總會安排一名教練「跟住我呢3個月」。因疫情而未能赴美觀戰的父親黃悅明,明言不反對兒子暫時放下書本、專心發展,並透露兒子目標是出戰成年組大滿貫及3年後的巴黎奧運。

今年17歲的黃澤林(Coleman),當地時間周六中午12時夥拍較他年長1歲的法國拍檔Max Westphal,在決賽擊敗8號種籽、烏克蘭球手Viacheslav Bielinskyi和保加利亞球手Petr Nesterov組合。他和拍檔由首圈開始的5場賽事,均要打到第三局以「搶10」賽制晉級。在決賽,他首局以6比3先拔頭籌,其後被對方以7比5扳平,再次需要「搶10」取勝。最後,這對港法組合終取得10比1的成績,擊退對手奪標。黃澤林成為本港史上首名青年組大滿貫男雙的得主,對上一名奪得青年大滿貫冠軍的香港球手,是1983年贏得溫布頓青年組女雙錦標的希麗敏(Patricia Hy)。黃澤林在2018年以14歲之齡直落兩盤,在國際青少年網球賽Junior Orange Bowl,破天荒擊敗大熱門東道主頭號種子球手Victor Lilov捧盃,但其後受疫情影響往外地參賽。他在今次奪標後表示,自己已有一年多沒有比賽,重回賽場也未達狀態,很高興能贏得這個獎盃。


黃父心噏收兒子求救訊息
受疫情影響的還有其父親黃悅明,他由於未能赴美觀賽,只好捱夜看比賽直播。他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每晚都看得很「肉緊」、試過叫了出來,笑言「我都好擔心隔籬屋會投訴」。他指自己本身都很喜歡網球,在黃澤林5歲的時候,原本為其胞姊安排了一個網球教練,詎料訓練首日姊姊發燒,為免浪費金錢遂安排黃澤林「戥腳」,「由嗰日開始佢揸起個網球拍,就冇停過喇。」

除青年組雙打外,黃澤林同時希望在今屆男單賽事奪獎,豈料在外圍賽第二圈止步。黃悅明透露,兒子當時心情大受打擊,當時曾打電話聯絡並表現得不開心,「最令我哋覺得心噏嘅,係佢曾經打過個WhatsApp,話『救救我啊,爹哋媽咪』。」最終,父親稱最能救到他的是他自己和信仰。黃澤林在奪冠後提到,雖然初期男單次圈止步,但其後已調整心態,加上跟拍檔很有默契、互補長短,充分發揮水準。

即將踏入18歲的黃澤林,近年已暫時放下學業。本身是仁愛堂田家炳小學校長的黃悅明指,一家都很支持兒子成為職業球手,又形容讀書不是唯一一條路,「呢幾年佢可以放低佢嘅書本,去闖佢自己嘅路,未來隨時都有機會可以讀書。」他又透露,兒子目標是出戰其他大滿貫成年組賽事,並放眼3年後的巴黎奧運。香港網球總會表示,黃澤林在賽事後隨即出發往約旦,為即將舉行的維斯盃作準備。 (相關新聞見A9)

1. 黃澤林成為首位贏得青年組大滿貫男雙的香港球手。(香港網球總會FB)

1. 黃澤林成為首位贏得青年組大滿貫男雙的香港球手。(香港網球總會FB)

2、3. 黃澤林(左)和其法國拍檔,勇奪青年組雙打冠軍。(美網官網)

2、3. 黃澤林(左)和其法國拍檔,勇奪青年組雙打冠軍。(美網官網)

4. 黃澤林(左)15歲時奪本地單打公開賽冠軍。(香港網球總會圖片)
5. 2018年黃澤林奪得Junior Orange Bowl冠軍。(互聯網)
6. 黃悅明支持兒子暫時「放低書本」。

4. 黃澤林(左)15歲時奪本地單打公開賽冠軍。(香港網球總會圖片) 5. 2018年黃澤林奪得Junior Orange Bowl冠軍。(互聯網) 6. 黃悅明支持兒子暫時「放低書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