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8 04:30:00
日報

2021施政報告|廿年發展|3年前推北都必焦頭爛額 林鄭稱香港正處最好時候

分享:
北部都會區料涉2,000公頃濕地,部分會用作發展。(陳奕釗攝)

北部都會區料涉2,000公頃濕地,部分會用作發展。(陳奕釗攝)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以發展「北部都會區」為「重頭戲」,預計用20年基本建成,屆時可容納250萬人居住;坊間質疑為何不在上任時就提出?特首林鄭月娥昨為此解畫,「而家係處於一個香港最好嘅時候」,故乘勢而上提出北都計劃,若3年前提倡「肯定都係焦頭爛額」。
 

林鄭月娥昨指未有北都的整體發展估價,僅強調不會蝕本。(蘇文傑攝)

林鄭月娥昨指未有北都的整體發展估價,僅強調不會蝕本。(蘇文傑攝)

林鄭月娥昨先後出席電台聯播節目,以及到立法會回應有關《施政報告》的質疑,澄清並非轉移經濟重心,香港南邊會繼續發展「維港都會區」,並將「明日大嶼」納入;北部都會區(下稱北都)將發展另一個經濟重心,發展創新科技,本港側重原創科研,屆時會與熟悉先進製造的深圳合作,料可提供65萬個就業機會。她強調,現在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行政機關獲立法會舉手支持,才乘勢而上提出北都計劃。

在林鄭月娥的願景,整個北都均可發展現代服務業,政府亦可將沒地域要求的部門辦公室遷入,有信心集居住、工作、消閒於一身的北都不會造成交通擠塞。至於有立法會議員要求加快發展速度,她指長遠規劃確實需時,惟過往冗長的發展程序確須精簡,冀明年內提交修訂條例草案,涉《城市規劃條例》、填海相關條例等4項法例。林鄭又認同議員建議,北都的新鐵路可引入競爭,或不再由港鐵獨營,惟不會為競爭而競爭,例如羅湖南站於東鐵綫增建,沒理由不是港鐵營運。
 

研辱警罪或下屆立法會提案

另外,林鄭昨出席立法會時,再有議員倡設「辱警罪」,她認同有需要研究相關課題,並指新加坡有法例將私人保安員納入保障條例,指會研究條例涵蓋範圍,或於下屆立法會匯報結果。不過,林鄭強調,法例只是手段,最理想是社會自覺,故教育才是最重要。她又認為社交媒體效力非常大,現時未有法例規管網上假消息,若藉此散播仇恨會出現極端恐怖主義,會研究如何規管。
 

籲放心追星

另外,改組文化局後,社會憂會否效法內地做法「杜絕娘炮藝人」,林鄭月娥指自己不認識城中熱議的男團,惟香港行一國兩制,籲大家放心;只是一旦有文化事業「踩咗界」,涉及煽動行為、危害國家安全等,當局就會有行動。若只是藝術或美感呈現,她稱看不到會受影響。
 

2021施政報告|廿年發展|3年前推北都必焦頭爛額 林鄭稱香港正處最好時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