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3 04:30:00
日報

30本地確診 13源頭未明 疫情瀕失控大爆發

分享: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爆發,昨新增30宗本地感染確診,涉及不同地區或行業,當中13宗源頭未明,連同8宗輸入個案,本港病例累計增至1,469宗。個案連日上升且在社區擴散,當局形容情況「有啲失控」,警告若維持目前的防疫意識甚至有所鬆懈,恐出現幾何級數的大爆發。至於後日開鑼的書展,多位醫學專家均認為,大型活動應可免則免,甚至要考慮收緊整體防疫措施;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更指病毒現時傳播率接近「一傳四」,呼籲市民縮窄社交圈子。
 

新增的30宗本地感染,有17宗與早前個案相關,當中8宗涉坪石彬記、渡船角新發或的士司機群組,連鎖化妝品店莎莎再添一名沙田中心女職員(#1434)確診。牛池灣德望學校早前有學生確診,昨增一名同班13歲女生(#1437)確診,其同住父母(#1465、#1433)和外傭(#1466)亦確診。北角雋妍教育中心負責人日前確診,昨多一名7歲學童(#1447)染疫,該補習社約10名學童將接受檢疫。土瓜灣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11歲女生(#1446)確診,其母(#1313)已在上周確診。日前確診的跑馬地禮頓山31歲男住戶(#1319),同住70歲父親(#1470)和53歲外傭(#1448)亦受感染。至於13宗源頭未明個案住處遍布九龍新界,包括九龍東慈雲山慈愛苑、慈正邨、牛池灣彩輝邨彩華樓、彩虹邨、藍田康華苑和觀塘順安邨,亦有患者居荔景邨、南昌邨、寶田邨及葵聯邨。

近日個案愈來愈多,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真係有啲失控情況」,疫情不易停止。她指患者涉及各行業和各區居民,他們又到過不同地方接觸親友,或繼續傳播病毒。張竹君續稱,市民若更謹慎、減少與人接觸,有可能拖慢播毒速度,但此舉需全民合作。她警告,市民如維持現時防疫意識甚至更鬆懈,或持續爆發甚至幾何級數增加病例。

莎莎至今共3名員工確診。(蘇文傑攝)

莎莎至今共3名員工確診。(蘇文傑攝)

德望學校昨有學生與家人同確診。(黃文山攝)

德望學校昨有學生與家人同確診。(黃文山攝)

彩輝邨彩華樓已有十多名住客染疫。(黃文山攝)

彩輝邨彩華樓已有十多名住客染疫。(黃文山攝)

逾20人初步確診
昨另有8宗輸入個案,包括兩名菲傭(#1451-1452)、一名美國留學生(#1459)和來自菲律賓的海員(#1441),其餘4人來自印度或巴基斯坦等。張竹君並透露昨午已有二十多人初步確診,包括港泰護老中心多3名院友或家屬、上環聚點坊點心專門店店主夫婦和點心師傅、尖沙咀香港寶御酒店經理等。

另外,港府在疫情反彈前,宣布將停用駿洋邨檢疫中心。張竹君指現時有近500間檢疫單位,承認使用情況緊張,擔心不斷增加的個案會拖慢密切接觸者送往中心的安排,令中心不勝負荷。她強調應減少接觸及避免外出,減少檢疫中心使用人數和壓力。對於有建議要擴大社區的病毒測試,張竹君則指,當局至今已發出一萬多個樣本樽找出無病徵患者,僅驗出28人確診,比率不算特別高,重申有病徵者須盡快求醫及檢測。


袁國勇:一定要戴口罩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在一個電視節目,指疫情反彈得比想像嚴重,而早於3月已驗到病毒變種,現時疫情爆發,是因市民抗疫多月後有抗疫疲勞,防疫措施亦稍為放鬆所致。他強調市民須做好自身的防疫,包括一定要戴口罩,在食肆少吃生冷食品及盡量買外賣,若情況持續轉差或要回復較嚴厲防疫措施。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亦在電台節目表示,最新研究顯示病毒傳播率增加三成,推算每名患者可播毒予3至4人,又指現時九龍東及沙田屬較高風險「地理群組」,情況令人擔憂,並估計現時全港至少有50至60名隱形傳播患者未被發現,建議先為所有九龍東院舍做檢測。他又認為現時才開始持續本地爆發,盼僱主盡量讓僱員在家工作,並呼籲市民要「忍痛」縮窄社交圈子。

(相關新聞見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