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7 04:30:00
日報

32國239科學家指新冠病毒屬空氣傳播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難以「斷尾」,有來自32個國家的239名科學家擬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公開信,認為世衛低估了新冠病毒空氣傳播風險,促請世衛修改指引列新冠病毒為空氣傳播,非之前所說只經飛沫傳播。他們指新冠病毒可逗留在較之前所想更細的粒子上,懸浮空氣中傳染,人們呼吸便會吸入病毒受感染,而全球各地也愈來愈多室內感染群,包括酒吧、餐廳、辦公室、市場和賭場,顯示病毒在室內可經空氣傳播開去。若新冠病毒列為空氣傳播,防疫措施也須改變,包括室內須戴口罩,以及學校、老人院、住宅和辦公室的冷氣系統也須加裝過濾器。
 

《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等美媒報道,科學家將在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刊登有關公開信,並發表支持新冠病毒經空氣傳播的證據。過去的證據指,新冠病毒經鼻口噴出的飛沫人傳人,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大粒飛沫會很快落在地上,而世衛目前的指引是該病毒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及接觸傳人,所以與他人須保持最少1米距離,以及常洗手。聯署科學家認為新冠病毒經空氣傳播一直被世衛等公共衛生機構忽視,他們將列出證據顯示,病毒可停留在細小粒子上,人們呼吸也可吸入病毒受感染,而細小粒子可傳到更遠距離。

Ad Block


室內也要戴口罩   世衛:無實質明確證據
聯署科學家認為,新冠病毒可透過氣霧或細小呼吸道飛沫傳播,在人多或空氣不流通的室內地方尤其危險,可以出現超級播毒個案。他們指出,新冠病毒可遺留在室內空氣裡,感染鄰近患者的人,若空氣傳播是疫情大流行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空氣不流通的擠迫空間,將會有很多人感染,所以室內也需要戴口罩,即使已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有份聯署的科羅拉多大學藥劑師Jose Jimenez稱,大家毋須擔心,他們不是說病毒改變了,只是希望制定更有效措施控制疫情。世衛傳染病預防和控制技術專家Benedetta Allegranzi表示,過去數月,他們也有考慮空氣傳播的可能性,但卻沒實質或明確的證據。

Ad Block


各地疫情近日均現反彈跡象,世衛數據顯示,全球新增確診上周六破紀錄,達212,326宗,較上月28日的舊紀錄190,566宗上升11%,而印度周日新增近2.5萬宗確診,累計約70萬宗及逾1.9萬人染疫死亡,超越俄羅斯成全球第三大疫國,第一和第二位分別是美國和巴西,全球則累計逾1,100萬宗確診及逾53萬人死亡。

專家認為室內也須戴口罩。(美聯社)

專家認為室內也須戴口罩。(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