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8-18 06:00:00

35%防曬霜類雌激素超標 4款含量近避孕丸

分享:
逾十款防曬產品表現理想。

逾十款防曬產品表現理想。

夏日炎炎,不少人都會搽防曬霜避免紫外線傷害皮膚,但原來防曬產品成分或暗藏危機。有機構檢測市面51款防曬霜樣本,當中35%(18個)樣本的類雌激素含量超出世衛安全標準,其中4個含量較高的樣本,每克類雌激素濃度接近一粒避孕藥。機構呼籲市民選購防曬霜時,可選擇含物理防曬活性成分的產品,並按情況補塗防曬。


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利用「轉基因鯖鱂魚」及「斑馬魚」胚胎毒性測試技術,試驗市面51款防曬霜中的慢性毒物及急性毒物含量,在樣本安全測試中,共發現逾20種含類雌激素,有27個樣本不合格,包括18個超出世衛類雌激素含量標準的樣本,另外9個則有急性毒如含防腐劑。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良(圓圖)指,根據世衛標準,一名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雌激素的最高攝取量是3,000納克,即是若每日使用超標樣本多於18.6克,便已超出世衛建議,而4個含量較高的樣本,檢測到每克防曬霜含1.2萬至1.7萬納克類雌激素,即每日攝取2克防曬霜已超標。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周壯群指,類雌激素屬於慢性毒物,雖在短期內不會有任何不良反應,但長遠使用或引發癌症、生殖能力下降和神經系統紊亂等風險。


安全性與價格不成正比
研究亦發現,測試防曬霜由每毫克0.4至20.6元,其中20個樣本屬貴價防曬霜(4元以上/毫升)的樣本,安全性反較低,當中13個(65%)不合格;14個中價防曬霜(1.7至4元/毫升)表現最好,當中57%屬品質卓越,僅4個(29%)不合格,反映安全性與價格不成正比,而眾多品牌原產地中,以日本品牌表現最理想。杜偉良建議,市民可盡量選購具物理防曬活性成分及防曬系數(SPF)約30的防曬霜;另外無論SPF值高低,所有防曬霜功效僅可維持約2小時,過後應再次補塗,以防曬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