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18 06:00:00

47款醬油樣本檢測 僅四成達最安全評級

分享:
水中銀公布47款常見醬油的安全檢測結果。(蘇文傑攝)

水中銀公布47款常見醬油的安全檢測結果。(蘇文傑攝)

 「早起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醬油是每家每戶日常必需品,但要小心選購。有機構抽查市面47款醬油作安全檢測,發現僅四成樣本屬最安全評級,當中有7個不含任何防腐劑、增味劑及色素;另有6款產品加入了5至10種添加劑。專家建議應多留意標籤上化學添加成分,不應盡信產品包裝上的宣傳語句。

 

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於去年5月至今年2月,從本地超市及商店,選購29個醬油品牌、共47款常見醬油、豉油及鮮露,作魚胚胎毒性檢測急性、慢性毒物及成分,並將品質分為三級。結果顯示,有19個樣本被評為「品質卓越」(40%)、22個「基本合格」(47%)、6個「有待改善」(13%)。結果更發現,超標急性毒樣本中,最高及最低之產品急性毒水平相差逾10倍。但相關機構未有公布不合格樣本的品牌。

另外,有35個樣本,於產品成分標籤上標示了各式各樣添加成分,當中6個樣本更加入5至10種添加劑,最多添加成分的樣本為一個德國品牌、於中國生產的鮮露樣本。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指,市面有不少醬油產品,標榜「天然釀製」及「不加味精」等,添加增味劑及防腐劑等不必要的添加成份,以增加保質期及美觀性,惟會增加產品毒性風險。營養師李杏榆指,常用豉油的成份一般包括水、鹽、大豆、小麥粉,然而大部分都會加入食品添加劑,建議市民選購時多細閱食物標籤,以免進食不必要添加劑配方。她又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16歲或以上人士每日不可攝取超過2千毫克鈉,即約1茶匙(約5克)的鹽,建議煮食時盡量減少使用豉油,或用作芡汁伴飯,避免攝取過多鹽分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