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15 06:00:00

8000樹裝傳感器 監測樹木健康延樹齡

分享:
黃文聲指項目有助保育樹木。

黃文聲指項目有助保育樹木。

般咸道兩棵榕樹健康出問題早前被斬,但有質疑決定倉促,未肯定樹木健康是否已達非砍不可。為有效監測樹木健康,理大昨啟動為期3年的「賽馬會智慧城市樹木管理」先導計劃,在8,000棵樹的樹幹底部安裝傳感器(圓圖),監測樹木的傾斜程度,以便及早護養,助延長樹齡。

 

 團隊研發出的傳感器,以智慧傳感技術,遙距實時感應樹木在不同天氣的擺動情況,監測樹木的三維(3D)傾斜角度,並利用地理資訊系統平台,獲得樹木所在位置數據,分析樹根的穩定性。

理大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黃文聲指,首階段會在年內於灣仔、大棠及起動九龍東一帶的600棵樹安裝傳感器,獲得樹木傾斜度基數後,將定出傾斜臨界角度,作日後監測指標。若團隊發現有樹木傾斜度超出臨界角度,會到場視察樹木是否有倒塌風險,有需要會通知政府部門做護養及緩解措施。

團隊未來兩年會為共8,000棵樹,在9個常見樹種上安裝傳感器,當中包括石牆樹,及古樹名冊上的樹木。項目獲馬會撥款逾3,200萬元,並由理工大學牽頭,與政府部門、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和地球之友合作進行。計劃完結後,政府會視乎成效決定是否轉為恆常計劃。

般咸道早前發生斬樹風波。(資料圖片)

般咸道早前發生斬樹風波。(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