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11 04:30:00
日報

[am專題] NETFLIX帳戶淘寶有得淘1.5人仔有交易

分享:
記者實測
購買Netflix帳號

記者實測 購買Netflix帳號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近半年,政府鼓勵市民居家抗疫,不少人會使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消磨時間。然而,Netflix雖未正式打入內地,網購平台「淘寶」卻出現大批平價帳號,最便宜的帳號較本港月費便宜逾半。有專家認為使用這些帳號涉及風險,對西方企業亦造成一定損失,不排除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或觸發進一步制裁行動。據了解,Netflix保安團隊正檢視有帳戶於網上販售情況,但不反對共用帳戶,惟有限制同時使用裝置數目以防濫用。

在淘寶上搜尋「Netflix」,即有數百個出售帳戶的結果,價格從1.5元人民幣(試用一天),到850元人民幣的「Netflix港區禮品卡」(面值1,000港元)。以銷量排序,最高的商家顯示有1,378人收貨,其顯示售價為「合用10天」4.8元人民幣至「獨享365天」666元人民幣。本報實測,從兩商家分別購到上述合用10天帳號(折合5.28港元)及獨享30天(折合42.9港元),付款後馬上收到客戶服務發送帳戶號碼及密碼並順利登入。其中合租帳戶,登入後介面顯示語言是類似阿拉伯文字,總共有5個分號,除獲安排使用的分號「b」,亦見到另外2個已被命名的其他分號。進入分號,發現有觀看紀錄(小圖),估計曾有其他人使用。翌日登入,原先獲發的分號竟被他人命名,另外再多一個分號被命名,可能多了一個「合夥人」,只餘下分號「d」未命名。不過實試各分號可自由切換,亦順利播放,更可繼續觀看「上手」用家的選擇,意味用這類淘寶得來的分租帳號如同「五人合宿,床位互用」。


獨享帳號方面,淘寶賣方聲稱帳號可供4至5個裝置登錄觀看,更表示「親,我們會員都是最高級的4K+UHD畫面」。對比香港官方標示收費,相等於每月93港元的方案。不過賣方表示,國內須「翻牆」(繞過內地網絡管制)才能觀看Netflix,亦無解釋帳號來源及售價低廉原因。帳號登入後,系統介面顯示繁體中文,已有兩個分號,一個為「Kids」有觀看限制的兒童分號,兩者都未有發現有觀看記錄,亦順利播放內容。

本報周二向Netflix查詢淘寶以較低廉價格販售Netflix會員帳號是否屬漏洞、於內地觀看Netflix是否涉知識產權,有否法律跟進行動等問題,Netflix總公司至截稿前未有答覆。消息人士透露,總公司保安團隊正檢視相關情況,又指Netflix一向有服務方案供數個成員共用,但有同時播放螢幕數目相關限制,例如最高級的方案最多可供4個螢幕同時播放,防止濫用。

Ad Block

專家提醒有風險
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使用這些帳戶的風險包括或會睇一兩日便「無得睇」,以及被他人知道觀看紀錄及習慣。針對資訊科技保安,「被人知道睇過咩」部分人或感被侵犯私隱,但認為未必大問題,亦反映為何Netflix登入並不複雜,只需帳號號碼及密碼便可。他續指,較令人憂慮的是帳戶來歷不明,若帳戶是盜用回來轉售的帳戶,風險消費者便要自理。

對於是否涉知識產權問題,他認為非在於淘寶販售帳號,而是要視乎用家在哪裡觀看甚麼影視內容,舉例不少用家為看到海外才有的內容,也會使用VPN(虛擬私人網路)模擬於外地使用服務;淘寶上固然涉不少知識產權問題,在中美角力環境下,不排除美方會藉美資企業,因這類產品招致損失,而對淘寶母公司阿里巴巴作出制裁。

Ad Block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認同任何侵害版權的行為均對科技界或創作者而言是不理想,但認為「平台是平台、買賣是買賣」,若西方政府把侵犯版權等問題單純歸咎於科技平台並不公道,網上亦有眾多途徑取得不同版權內容,關鍵在於用家及賣家均須尊重知識產權。他續指,在兩國交鋒、疫情打擊及社會事件影響下,對科技界初創企業的影響主要是資金鏈斷裂,影響研發進程,難料美國會否進一步制裁,但非業界可控範圍,相信大中小科技企業唯有面對新環境。

Ad Block
網民評價

網民評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