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6-12-20 06:00:00

(親子資訊)放下父母身段 重拾親子關係

分享:
廖太不再頻頻「發火」要女兒服從,遇上衝突時,調整情緒後再討論。

廖太不再頻頻「發火」要女兒服從,遇上衝突時,調整情緒後再討論。

香港人生活繁忙,作為父母除了要為工作奔波,更要處理孩子每日接踵而來的功課、課外活動等,有時難免又急又躁。不少父母習慣使用權威性指令,看似很有效率,親子關係卻可能每況愈下。由香港小童群益會主辦的「美贊臣童懷希望」計劃於2016年開始為基層家庭舉辦了一連串不一樣的親子活動,包括「孩子情緒管理」和「正面親子教育」等内容,協助父母避開親子拉鋸戰,讓家庭回歸「真 ‧ 溝通」。參與計劃的廖太育有兩名女兒,以前習慣以權威性的說話回應孩子的訴求:「我是媽媽,我話唔可以就唔可以!」但參與計劃的這一年來,有了不少轉變。

放下父母權威 反思溝通模式

廖太以往與女兒對話,語氣較為硬磞磞,對話不成亦傷了感情,雙方磨擦日增。她透露,參與計劃的這一年,出席各式各樣由專家分享正向管教技巧的活動、講座,親子技巧提升不少。

不再頻頻「發火」要女兒服從,遇上衝突時,廖太自己先行開,讓大家冷靜,調整情緒後再討論,並嘗試雙向溝通:「如果孩子堅持要做某些事,我會讓她們嘗試,過後再檢討。」放下了父母權威的枷鎖,換上一顆願意聆聽孩子的心,孩子更容易感受父母的關愛,也讓彼此關係走得更近。

Ad Block

父母企後一步 擴濶孩子成長空間

陪伴孩子成長有很多挑戰,如何幫助父母管理孩子情緒是「美贊臣童懷希望」計劃的新增課題。李先生育有一對子女,他早前帶同子女參與計劃的畢業禮時表示,小女兒特別愛向他撒嬌,性格也較內向。過往兩兄妹發生爭拗時,他總不自覺地偏坦了女兒,忽略了哥哥的感受。

這一年來,與專家及參與計劃的家長及義工交流後,李先生對親子教育有了新看法:「父母要『埋小朋友堆』才知道他們的想法。我現在會給孩子機會分享感受,讓他們自己商量如何處理矛盾。」不再是兄妹爭執的裁判官,一家人關係更見融洽。不急於為孩子排難解紛,李先生學懂企後一步:「有時玩遊戲,我會裝傻,請兄妹先去研究,然後再一起找答案。」這方法在小女兒身上特別奏效,她開始主動與其他人溝通,在李先生正面鼓勵下逐步建立自信。

Ad Block
李先生表示父母要「埋小朋友堆」才知道他們的想法。

李先生表示父母要「埋小朋友堆」才知道他們的想法。

父母主動讚賞 隔閡瞬間消除

既是計劃義工,亦是兩子之母的美贊臣員工Alvita,見證參與計劃家庭的成員之間微妙的關係變化,讓她感受甚深:「一次活動中,專家與大家分享了9句正面說話,例如『我欣賞你』、『我信任你』、『我為你而驕傲』等,用作每天讚賞孩子的良好表現,並即場邀請父母向孩子說一遍。父母由感到尷尬,到其後放下身段感謝孩子的良好行為,場面感動。」

參與義工活動後,Alvita亦重新檢視自己與孩子相處的模式:「父母不可以假設孩子知道自己對他的愛。爸媽一句正面說話、一個擁抱可以讓孩子很開心,直接改善親子關係。」

Ad Block

 

「美贊臣童懷希望」計劃

美贊臣自2009年起支持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辦「美贊臣童懷希望」計劃,協助提升基層家庭的營養知識和兒童潛能,至今已有超過10萬人次參與。計劃近年增添「孩子情緒管理」和「正面親子教育」」等元素,讓參與計劃的家長了解如何處理孩子情緒,並學習透過遊戲與孩子溝通的技巧 。

最近,計劃於2016年12月4 日邀請計劃參與家庭及美贊臣義工,參加由香港小童群益會在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辦的「RBC童心競賽」的家庭輕鬆跑,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籌款,撥捐予香港小童群益會的非政府資助服務 ──「樂牽」大埔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大家都過了一個相當愉快又有意義的週日。

美贊臣員工及「美贊臣童懷希望」計劃參加者一同參與早前由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辦的「RBC童心競賽」慈善步行活動,為有學習障礙的孩子籌款。

美贊臣員工及「美贊臣童懷希望」計劃參加者一同參與早前由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辦的「RBC童心競賽」慈善步行活動,為有學習障礙的孩子籌款。

「美贊臣童懷希望」計劃的參與家庭在「RBC童心競賽」嘉年華共享親子時光。

「美贊臣童懷希望」計劃的參與家庭在「RBC童心競賽」嘉年華共享親子時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