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24 06:00:00

Comcast 3000億天價擊退 收購天空電視 梅鐸輸了

分享:

全球媒體版圖將重劃,坐擁環球影業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等重量級公司的廣播及電訊巨擘康卡斯特(Comcast),提出以300億英鎊(約3,064億港元)天價,收購英國天空電視公司(Sky plc),矚目之處除了價錢,還因被Comcast擊敗的,是欲收購天空電視多年的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有報道指梅鐸今次被「截胡」,猶如「輸掉了史上最貴的一場撲克賽」。

Comcast冀藉收購天空電視在歐洲大展拳腳。(互聯網)/梅鐸

Comcast冀藉收購天空電視在歐洲大展拳腳。(互聯網)/梅鐸

天空電視目前擁有2,300萬個付費用戶,並擁有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轉播權,是歐洲最賺錢的電視廣播機構之一,其收購戰恍如一齣長壽劇。天空電視台(Sky Television)由梅鐸於1989年創辦,公司其後與英國廣播衛星公司(BSB)合併為BSkyB,至2010年,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提出全面收購BSkyB,但因當時新聞集團旗下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的小報《世界新聞報》,爆出竊聽醜聞而擱置。至前年,梅鐸旗下、持有改名為天空電視公司(Sky plc)的BSkyB約39%股份的21世紀霍士(21st Century Fox),曾提出以117億英鎊(約1,196億港元)收購天空電視其餘股份,但至今年1月被英國競爭及市場署阻撓,指擔心梅鐸家族在當地的新聞掌控權過大、不符合公眾利益。

收購戰至今年2月變得白熱化,Comcast宣布出價221億鎊(約2,258億港元)收購天空電視,其後與21世紀霍士互相提價,期間21世紀霍士決定以天價出售娛樂資產予華特迪士尼公司,而其在天空電視收購戰中,亦獲華特迪士尼支持。收購戰至上周五進入最後階段,最終Comcast以300億鎊,力壓21世紀霍士的260億鎊(約2,675億港元)。


「重劃全球媒體面貌」
天空電視已建議股東接受Comcast的收購方案,有天空電視股東坦言Comcast的出價難以抗拒,Comcast行政總裁羅伯茨(Brian Roberts)則形容是「Comcast的大日子」。Comcast 提出的收購價,相等於每股17.28英鎊,超越21世紀霍士所提出的15.67英鎊。21世紀霍士表示,正考慮如何處理目前持有的39%天空電視股份。英國《金融時報》指,梅鐸失落力爭多年的天空電視控制權,將「重劃全球媒體面貌」(redraw global media landscape),Comcast冀藉著天空電視在歐洲大展拳腳,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

天空電視旗下新聞網站。

天空電視旗下新聞網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