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04 04:30:00
日報

PISA評估遭澳門超前 港生閱讀數學三甲不入

分享:
新學制下,中學生可自由選修科。(資料圖片)

新學制下,中學生可自由選修科。(資料圖片)

每三年一次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昨公布2018年研究結果,香港學生的閱讀及數學能力雖仍在十名之內,但均較三年前倒退,排名由第二跌至第四,均被中國(京滬蘇浙)和澳門超前;科學能力雖維持第九,但分數則減少。研究人員稱,澳門於15年在科學表現已超前香港,相信與本港在2012年推行新高中課程下,同時修讀物理、化學、生物的學生人數較舊制少,導致學生科學成績降低。


今屆PISA共有79個國家參與,評估各地15歲學生的科學、閱讀和數學能力。本港由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統籌,邀請152所中學,約6,037名學生透過電腦進行測試。


科學表現減6分
結果顯示,本港學生科學表現穩守第9位,但分數較上屆低6分,更較12年少38分。至於閱讀及數學能力排名都較15年差,雙雙跌至第四位;分數方面,閱讀得524分、少3分,但數學能力增加3分、至551分。

研究亦顯示,本港女生在各項能力較男生有較好表現,尤其在閱讀成績明顯高於男生,差距達35分;數學和科學表現亦較男生分別高出6分及9分。另外,香港亦有不少學生是新移民,研究指出新移民學生(522分)與本地生(529分)在閱讀表現接近;在調整社經地位後,新移民在閱讀成績較本地生高9分。

Ad Block


或與新高中學制有關
負責參與香港研究的中文大學教育數據研究中心、卓敏教育心理學家講座教授侯傑泰(圓圖)認為,香港今屆三項表現均被澳門超前,且港生科學能力表現持續下跌,相信與新學制有關,學生可自由選修科目,導致修讀理科的學生人數較舊制少,整體成績每況愈下。他建議大學之間可討論收生方案,調整理科收生成績回應教育需求,以培養更多人才。

註:中國參與地區為北京及上海市、江蘇及浙江省。

註:中國參與地區為北京及上海市、江蘇及浙江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