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10 06:00:00

Uber自動車奪命 揭駕駛系統「當途人唔係人」

分享:

電召車公司Uber旗下的自動駕駛車,月前在美國釀成全球首宗「無人車」撞死途人案例,涉事的SUV(多功能運動車)似乎對正在橫過馬路的女途人「視而不見」,在絲毫沒減速下將她撞飛,外媒日前引述Uber內部調查報告,指涉事SUV的系統當時運作正常,只是「沒有把事主識別為人」,而視之為如同膠袋及紙張等死物,故沒有減速。

無人車撞到女途人時,並無收掣。(資料圖片)

無人車撞到女途人時,並無收掣。(資料圖片)

該宗意外發生於今年3月18日晚,涉事的Volvo SUV當時在44歲女司機瓦司奎兹(Rafaela Vasquez)監控下,由自動系統作駕駛測試,當該車以約60公里時速,駛至亞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一公路時,突然撞到一名推著單車橫過馬路的49歲女子,她最終傷重不治。車上錄影片段可見事發前數秒,瓦司奎兹低頭疑似「玩手機」,至撞到人後露出驚愕表情,而出事前車頭燈曾照到女途人,卻沒有減速,當地警方指事出突然,女司機根本無法反應,認為她毋須負責。

 

故意設定無視瑣碎障礙物
美國網站The Information引述消息人士稱,Uber內部調查發現涉事SUV的軟件、光學雷達(Lidar)及多個鏡頭等均運作正常,也沒有超速,而車上感應器當時其實探測到前方有途人,但系統卻沒即時應變,據稱原因在於Uber為令行車更暢順,在軟件內設定了車輛可無視「誤判物」(false positives)——即不影響行車的障礙物,如膠袋及紙張等,以致涉事SUV反應不及。報道指,其他公司如Waymo及GM Cruise等旗下無人車,與Uber涉事無人車相比,對障礙物無疑「敏感」得多,過去屢被詬病路上明明沒有威脅,卻突然無故收掣,這或致Uber作出上述軟件設定。報告亦有提及涉事女司機專注不足,未能阻止慘劇發生。

 

 

女司機見撞到人,大吃一驚。(資料圖片)

女司機見撞到人,大吃一驚。(資料圖片)

擬兩年內推「空中的士」
Uber行政總裁霍斯勞沙希(Dara Khosrowshahi)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回應報道,指現階段判定肇事原因仍言之尚早,會繼續配合當局調查。他又透露Uber正致力研發民眾可負擔的「空中的士」,該公司周二發布原型機,指其可像直升機般升降,但飛行時寧靜得多,並可載4人,擬兩年後推出、5至10年內製成「無人駕駛版」。

Uber「空中的士」原型機外形科幻。(互聯網)

Uber「空中的士」原型機外形科幻。(互聯網)

「空中的士」車艙。

「空中的士」車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