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06-21 14:00:00

上山賞美景 × 市內掃平貨 泰國合艾

分享:
壯觀的三級瀑布,近距離感受流水在面前奔騰。

壯觀的三級瀑布,近距離感受流水在面前奔騰。

泰國地大物博,除了曼谷、芭堤雅和清邁等較多港人認識的地方之外,其實仍有很多「地道」城市等待大家發掘。今次出發泰國南部宋卡府的最大城市合艾,由曼谷轉內陸機前往只需1.5小時,而且班次選擇頗多,曼谷蘇萬那普國際機場及廊曼國際機場都有航班出發,最平的來回機票不用HK$300就有交易,非常抵玩!


文:Travel with Stella    圖:Travel with Stella、艾子隨行
鳴謝:AirAsia、Hotels.com

 

市中心每晚必去大街夜市
第一次前往合艾,人生路不熟,上網亦未必有很多最新的旅遊資訊,所以建議住在市中心Saneha Nusorn Road及Prachathipat Road一帶,皆因該區幾乎是整個合艾最旺的地帶,無時無刻都人來人往:早上是雙條車司機聚集的地方,路邊泊著大量新型雙條車,方便包車外出遊覽;晚上則會變成大街夜市,各式各樣美食任君選擇。

合艾大街夜市規模不大,但每晚總是吸引不少人前來,地點剛好位於Saneha Nusorn Road及Prachathipat Road交界,L字型的夜市約長150米,地道美食款式極多。Prachathipat Road一段主要是鐵皮推車檔,類似香港舊式路邊大排檔的感覺,每輛車就是廚房及存料倉,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只靠小小的爐具及不同食材就能煮出千變萬化的特色美食,例如煎得香脆的蠔煎、泰國中式風味糖水、即叫即煮魚蛋叉燒米、明火爆炒海鮮河粉、馬來風情炒飯……

Saneha Nusorn Road一段的鐵皮推車檔一字排開在路邊,除了泰式香蕉煎餅、芒果糯米飯、炸雞等常見美食之外,最重要是品嘗合艾必食生猛泰國淡水長臂大蝦,即叫即炸熱辣辣,每隻都炸得香酥可口,而且幾乎隻隻爆膏,彈牙蝦肉再加上濃郁蝦膏,每份10隻大概HK$60至HK$100,視乎蝦的大小而定,絕對不可錯過。


平靚正跳蚤市場
泰國物價一向都不高,來到合艾更發現這裡的物價比起曼谷再低一大截,可以放心食、買、玩!Asean Night Bazaar與市中心約5至10分鐘車程,原本以為晚上才營業,沒想到下午四時多已經陸陸續續開檔,近八成店舖開始做生意。跳蚤市場是一座兩層高的鐵皮建築,在規劃之下感覺乾淨整齊,而且有瓦遮頭不怕日曬雨淋,任何時候都適合來血拼。

剛走入跳蚤市場就被琳瑯滿目的攤檔迷住,地面以售賣雜貨為主,幾乎所有想到或想不到的東西都能在這裡找到,比較適合遊客的貨品包括本地特色服裝、泰國化妝品及護膚品、各式各樣手信等,亦有受當地人歡迎的鞋子、手袋、泳衣、帽子……如果要將整個跳蚤市場的每一條巷走一遍,至少需要預留2小時。

逛到無力要吃點東西充充電?可以直接上跳蚤市場的1樓覓食,場內有過百間不同風味的小攤集中在美食廣場,小食或主食都有很多選擇,而且價錢相宜,約HK$10一份炒粉麵、HK$5一杯軟雪糕、HK$8一包即切水果,甚至比合艾市中心更平,只要買完後在用餐區找個位置坐下便可享用。食飽後記得要自行收拾餐盤到指定收集處,然後再去市場掃貨啊!

Ad Block


合艾人也瘋狂的隱世瀑布
一年四季都火辣辣,別說遊客受不了,泰國人都未必人人能忍受高溫,所以很多泰國人喜歡趁假期一家大細去玩水,過一個涼爽周末。問問合艾人,有哪個地方可以玩水?他們不一定會說海灘,反而推薦大家去瀑布。Namtok Ton Nga Chang,又稱象牙瀑布,是位於距離合艾市區約26公里的合艾野生動物保護區,每逢周末都有不少合艾人專程開車前來,或許未必太多遊客知道這個地方,但對當地人來說絕對是100分的隱世瀑布。

象牙瀑布被認為是泰南最壯麗的瀑布之一,由源頭開始計起可分為七級,清澈的流水時而溫柔時而澎湃,直接延伸至宋卡湖。不同級數的瀑布有著不同景觀,一般家庭多數集中在一級,入門登山者或遊客可前往至三級,只有少數當地人才成功挑戰七級。

入口一段便是一級瀑布,也是整個瀑布區最熱鬧的位置,寬闊及淺水的河床就像一個天然游泳池,水深約到成人膝蓋,大人小孩都可以隨意在水中玩樂,加上河道兩旁大樹林立,形成天然太陽傘,山風吹過時更覺得格外舒暢。再往山上出發便能來到二級瀑布,沒有規劃的山路有點難走,但一般人仍可前來,這段的瀑布相對清幽,不少人都會跳入深水水池中與魚共泳。要前往三級瀑布便需要更佳體力,部分路段由樹根及泥濘組成,必須手腳並用才能越過,一不小心便可能滑倒,難度比起前面高很多。三級瀑布的景觀非常壯麗,前方可俯視整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後方可欣賞流水不斷的瀑布,但一般遊客登山裝備不足,來到這段便不建議再繼續前行。

Ad Block


登山纜車飛越山谷
來到合艾,少不免要到佛寺參觀,但這次卻選擇以纜車方式來連起三座寺廟,比起一般路線應該會更有趣吧!四面佛、站佛及觀音山是合艾市內著名景點,以前要一次過逛三座寺廟,必須乘車繞山路才能到達,不過自從纜車正式營運後,自助旅行也方便多了。

由合艾市府公園出發,乘搭纜車前先到車站旁邊參觀金光閃閃的四面佛,不少信眾都會捐獻金象還願,所以佛壇的四面佛像下會有許多不同大小的金象,與曼谷所見的四面佛有點不同。乘上纜車後,放眼四周會是一片翠綠山巒,可以遠眺合艾市內景觀,而腳下則是V形山谷伴著小小的天然湖泊,雖稱不上震撼景色,但看著眼前綠林也是相當悅目。

纜車的終點站是站佛寺,甫踏出站外便見到一尊高20米的釋迦牟尼佛像,在純白的圍牆及建築之中,更顯得有如發出金光的巨人,氣氛肅嚴無比。當地人都認為釋迦牟尼佛像在山頂上不雨不改地守護著合艾,因此經常前來參拜,希望能得到庇佑。從站佛寺外的樓梯往下行,便可前往合艾觀音世菩薩像及八仙廟,沿途還會經過玉皇大帝及笑佛像。

Ad Block

 

登山纜車,除了一片翠綠景色之外,還可以眺望合艾市中心。

登山纜車,除了一片翠綠景色之外,還可以眺望合艾市中心。

HK$5泰式奶茶味軟雪糕,質地幼滑,入口茶味頗濃。

HK$5泰式奶茶味軟雪糕,質地幼滑,入口茶味頗濃。

行到肚餓,可以到樓上美食廣場醫肚,食飽再去買過。

行到肚餓,可以到樓上美食廣場醫肚,食飽再去買過。

大量平價貨品的Asean Night Bazaar跳蚤市場。 華人開設的魚翅及燕窩餐廳,在夜市很受歡迎。 合艾市中心的星級酒店約HK$300至HK$500一晚,環境整潔。 市場貨品種類繁多,不妨多行幾間格價再購買。 合艾夜市的鐵皮推車檔美食。 住在市中心的好處,就是夜市購買美食返回酒店慢慢享用。 瀑布入口處有不少販賣泳衣、水泡的攤位,價錢合理。 乘坐TukTuk車由市內前往跳蚤市場約5至10分鐘。 有天然太陽傘擋陽光,加上清涼的流水及山風,非常舒服。 當地人與魚共泳,擁抱大自然。 站在三級瀑布,遠望合艾野生動物保護區景色。 聽說合艾的四面佛相當靈驗,經常有信眾以金象還願。 雪白的觀音世菩薩像,在陽光下發出耀眼的光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