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07-31 14:00:00

初一十五的良辰美景 馬來西亞 天空之鏡

分享:
彩色雨傘是天空之鏡最熱門道具,能投射出歡樂的氣氛。

彩色雨傘是天空之鏡最熱門道具,能投射出歡樂的氣氛。

只有天氣合適,天空之鏡就能呈現,拍出非常趣緻的效果。

只有天氣合適,天空之鏡就能呈現,拍出非常趣緻的效果。

時間會改變一切。以前去馬來西亞,必到的景點有雙子塔、蘭卡㡳國家地質公園、檳城喬治市等等,後來出現了小朋友至愛的Legoland,弄得所有父母都要去一趟,現在最當時得令的,大概是瓜拉雪蘭莪的天空之鏡,每逢初一十五或前後3日,人人都向這塊「鏡」進發。

文、圖:陳俊偉(facebook.com/chanchunwaiwai)
鳴謝:星晨旅遊、You Wings Holidays、
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香港分局)、Tourism Selangor

 

兼任攝影工作的船家,自行建立攝影棚,為團友拍出適當效果。

兼任攝影工作的船家,自行建立攝影棚,為團友拍出適當效果。

船家也是良好攝影師
真的,全世界都為天空之鏡瘋狂。

自從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受到大眾追捧之後,世界各地都出現各式各樣的天空之鏡,最接近香港人的,除了位於青海烏蘭縣的茶卡鹽湖的「中國天空之鏡」,尚有位於瓜拉雪蘭莪的沙沙蘭漁村海灘附近的「馬來西亞天空之鏡」。

玻利維亞的固然很美麗,但路途遙遠旅費偏高,對假期不多又講求平靚正的港客來說未免太高門檻;青海烏蘭縣的一塊鏡,不是不夠好,只嫌遊客成份太差,近日就傳出當地遊客(可想而知都是強國人民)將用過的鞋套隨地亂扔,使天空之鏡淪為垃圾之場,甚為可惜;瓜拉雪蘭莪的,可說是so far so good,遊客數目的確在快速增長中,但整體來說是管理得不錯,沒有公德心的人雖然存在,不過數目還是極之小數,天然純粹的景色還是保存良好。如果要去參觀,就要趁現在。

所謂的天空之鏡,是距離吉隆坡大約1.5小時車程的瓜拉雪蘭莪附近,有一條叫做沙沙蘭的漁村,乘船約半小時的外海處,就有一個神秘的淺灘,平日只是沉睡於海底深處,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及前後3日,會因為退潮而曝露於水面3至4小時,形成水天一色的美麗景致。據說當地漁民早已知悉有這樣奇異的淺灘,倒是近兩年才被旅遊業人士發掘出來,乘著玻利維亞風潮而成為新興觀光景點。

許多資深旅遊達人都認為,只要天氣好,又能找到一片平靜的水面,拍攝出來的效果跟玻利維亞其實相差無幾,當然亦涉及拍攝技術的高低良劣,與其自戀地不斷selfie,不如把重任交託予船家,他們身兼駕船、導遊和攝影3項功能於一身,非常之能幹,還懂得自砌攝影棚、準備道具及指導甫士,相信他們的豐富經驗一定有好報。

都說天空之鏡原本是海底,當潮退露出水面,海床的小生物都盡現眼前,海螺、刺螺、海葵、螃蟹、寄居蟹等四出奔跑,因此船家都奉勸遊客,如非有獨特需要,切勿穿著鞋子甚至拖鞋踩於地面,自己圾垃亦須自己帶走,保護大自然環境最重要,否則塊鏡遲早被個天收回。


漁米之鄉的超鮮味道
由吉隆坡前往馬來西亞各地,只需要數小時前程,既然來到瓜拉雪蘭莪,不妨也順道前往毗鄰的沙白安南縣,參觀一個叫做適耕莊的小鎮,該區是馬來西亞主要的稻米生產區之一,漁獲亦甚為豐富,有「漁米之鄉」的美譽,適耕莊現時約2萬人口,9成皆是以務農為主。收割之前來到這裡,可見佔地4,300英畝連綿不絕的金黃色稻穗,極之上鏡。海邊約300艘漁船,於清晨時份出海,到黃昏陸續歸來,構成的景色也一絕。

不過,適耕莊於近年成功彈出,是有賴數年前電視劇《單戀雙城》到此取景,男歡女愛的老套情節,令毗連漁村的Redang Beach一時間人氣爆標,海灘上的樹屋是男女主角的傾情地點,也成為所有遊客堅持要到此一遊的地方政府,可見電視影響力還是很強勁。樹屋旁邊有一棵十多米的許願樹,原本好端端地守在海邊,卻被旅遊業累及而掛滿了紅色的所謂許願綵帶,看到都深感抱歉,做旅客有為有不為,大家自己決定吧。

既然是「漁米之鄉」,自不然白飯夠香海鮮夠正,當地最馳名的食店是阿嬌海鮮飯店,看似一般大排檔格局,實質是食家之選,啦啦(即是蛤蜊)隨便清蒸便鮮甜無比,盡顯當地水產有多優良,由蝦肉和豬肉混合炒成的辣子蝦,味道具鮮、辣和香於一身,配上充滿芳香的白飯,教味蕾置身於天上人間,清淡的鯊魚湯滿載非常彈牙、不含麵粉的潮州式魚蛋,叫咀巴停不下來。有如此出色的天然食材,就不必米芝蓮的加持。


15,000隻蝴蝶飛舞
由雪蘭莪來到檳城,是另一片光景,除可參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喬治市,也不妨去看看蝴蝶公園(Entopia by Penang Butterfly Farm),有眼不識泰山,原來它是世界上最早規劃的熱帶蝴蝶展示園區,80年代興建,2016年重修,現時佔地約10萬平方米,場內養殖約15,000隻蝴蝶,成千上萬的七彩蝴蝶在空中飛舞的場面,的確很耀目,場內尚有蠍子、蜥蜴等小動物,好有娛樂性。

蝴蝶公園當然提供非常全面的蝴蝶資料,令人大開眼界,有時也教人不能置信,例如有一部份介紹蝴蝶最喜愛的食物,當你以為一定是花粉、花蜜也各式漂亮而浪漫的天然東西,卻竟然是腐肉、動物屍體、人體汗水和各式糞便,OMG,有時知得太多是會破壞形象,經此一役我對蝴蝶的官感真的有點不一樣。

適逢榴槤季節,在馬來西亞不吃榴槤是對不起自己吧。眾所周知,馬來西亞的榴槤不可採摘,而是要等它成熟然後自行從樹上跌下來,與某些國家未熟先摘並在運送期間「焗熟」的做法不一樣,所以馬來西亞榴槤出口甚為困難,若涉及長途運輸,尚未抵達外國市場榴槤或已食用期,有見及此,在馬來西亞當地享用成熟的榴槤,是唯一的王道。

馬來西亞的註冊榴槤種類多達上百種,到訪當地某水果店時,只找到7種,雖有貓山王卻剛好缺乏D24,但沒有太多遺憾,因為在場團友一致認為D10好食又抵食,況而品種太多也有心無力,還有留肚吃山竹清熱降火。吃到有品質,就好了。

比人臉更大的飛蛾,是蝴蝶公園很有人氣,成氣遊客追拍對象。

比人臉更大的飛蛾,是蝴蝶公園很有人氣,成氣遊客追拍對象。

INFO

旅遊套票:星晨旅遊提供的馬來西亞吉隆坡「天空之鏡五天團」,參觀天空之鏡、蝴蝶公園、荷蘭紅屋、電視劇『單戀雙城』拍攝地等,在狄臣港入住5星級Grand Lexis水中高腳屋(房內設有私人泳池),團費每位由港幣$2,699起。查詢及報名熱線:2519 8088
查詢網頁:http://app.mst.com.hk/mstw/app/s7/pd/AMKK-5P
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網址:www.malaysia.travel/zh-tw/hk

早上7時,來到瓜拉雪蘭莪天空之鏡碼頭,準備向天空之鏡出發。 瓜拉雪蘭莪有多個碼頭前往天空之鏡,但以這個最為講究。 碼頭內貼滿天空之鏡的圖片,讓團友在出發前好好參考。 適耕莊Redang Beach的沙灘樹屋,是電視劇《單戀雙城》的拍攝場景。 清蒸啦啦是當地典型食品,啦啦即是蛤蜊,鮮甜無比。 辣子蝦是由蝦肉和豬肉混合炒成,味道鮮而辣,配白飯一流。 阿嬌海鮮飯店看似一般大排檔,實質在當地大名鼎鼎,是很多食家之選。 外形充滿綠色的檳城蝴蝶公園,是世界上最早規劃的熱帶蝴蝶展示園區。 蝴蝶公園除了有蝴蝶,還可極之近距離接觸蠍子。 榴槤店內不知發生了多少次意外,才寫出這塊告示。 榴槤你吃過幾多種?到訪當日這店就有7種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