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9-06-26 13:15:00

台灣金門 愈閩愈有味道

分享:

跟廈門只不過是五公里之隔的台灣金門縣,呈現出「另一個世界」的感覺──寧靜、古樸,跟對岸的繁華似乎形成強烈的對比。而第一眼令我入神的,就是濃濃的傳統閩式建築。
鳴謝:金門縣政府觀光處、台灣觀光局
圖、文:李兆祥 (www.facebook.com/what.angus.sees )

到南洋打拼後回鄉的金門人,回鄉興建的洋樓,跟台山常見的雕樓又有幾分相似。

到南洋打拼後回鄉的金門人,回鄉興建的洋樓,跟台山常見的雕樓又有幾分相似。

十多年前來過金門,當時還沒有「小三通」,整個金門就連便利店都沒有幾多間;如今重遊故地,表面這裡沒有大改變,但就感覺到空氣中多了一份閒暇的旅遊風味,跟從前仍然是處於對峙狀態,又另有一種滋味。

閩南古厝到處可見
在路上見到的建築物依然不高,而最出名就要算是閩南式古厝──紅磚白石牆身、硬山式屋簷、雙翹燕尾屋脊,都是這一帶特有的風格。隨歲月洗禮,建築新舊交陳,雖偶見破落斑駁,但綠草滋長又呈現生機在其中,亦有些得到悉心的修繕,得到新的生命。

這些金門的閩南與西洋「混種」古厝,不少是在南洋奮鬥成功的僑民,為回鄉榮耀故里而建的大厝。結束戒嚴勘亂後,古厝老宅陸續修建,慢慢重現金門昔日的輝煌一面。

 

小住古厝慢活體驗
今天修復後的古厝,不少都成為具風格特色的民宿。就好像我們這次入住的珠山聚落民宿,大部份建築都始建於清朝乾隆時期,周圍都有丘陵茂林所環抱,又背靠著雞庵山,村落中間又有大池潭,是當地人在風水學上講求大富大貴的地貌。我入住的大夫第古厝,一共有六間套房,古色古香但設施都很現代化,有時間的話在這裡小住兩天,跟屋主租一輛單車,騎著四圍在古村落之間遊玩一下,體驗一下金門慢活的神髓。

村落中的大池潭不但有風水學上的作用,亦成為拍照的題材。

村落中的大池潭不但有風水學上的作用,亦成為拍照的題材。

INFO

交通:由廈門出發(經由廈門「五通碼頭」乘船到金門「水頭碼頭」,香港旅客持有效回鄉卡及網上辦理入台證,便可直接在五通碼頭購票到金門,船程約30分鐘。價錢約RMB160。

旅遊網站資訊
台灣觀光局:www.taiwan.net.tw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https://kmtd.kinmen.gov.tw

很多古厝在政府的支援下得以重修,重現昔日的樣貌。 雙翹燕尾屋脊在金門大分常見。 古厝民宿的早餐,一般都是當地人喜歡的廣東式鹹粥。 「大夫第」古色古香,跟新界圍村的老房子有點相近。 「大夫第」古色古香,跟新界圍村的老房子有點相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