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05-09 14:00:00

台灣 宜蘭縣 與蟲共宿

分享:

被山林、田園、河谷所包圍的宜蘭,向來被台北人視為遊樂的「後花園」,而本來在教育界工作的卓陳明女士,就看中這個「後花園」可以圓他一個田園美夢,建立自己的農莊之餘,又以農務活動、農村生活,甚至與蟲共住等,教育下一代愛惜大自然。

文、圖:李兆祥
(www.facebook.com/what.angus.sees/)

 

這裡的住宿不算很豪華,但望到的湖景倒算開揚。

這裡的住宿不算很豪華,但望到的湖景倒算開揚。

昆蟲旅館只此一家
卓陳明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一直嚮往田園生活,在四十來歲時從教職退下,到宜蘭頭城鎮梗枋山區和家人找地開墾,建造自己心目中的「桃花源」——休閒農場。建農莊不忘教育,她把「生活、生產、生態」的概念注入這個「頭城農場」內,定位成一所「農村體驗學校」,利用不同的農務活動如種水稻、烘培窯、園區導覽等,認識城市人和外地遊客了解農村生活,明白善用和善待土地的重要性。這裡還有一個十分罕見的「昆蟲旅館」,它是生態友善農場的一個標記,利用昆蟲世界中可打倒害蟲的益蟲,使蔬菜、水果可以健康自然且在無農藥的環境下結果成長。所謂的「昆蟲旅館」是用回收枕木所建造,中間夾著竹、稻草、雜木等造成一個個的圓孔,讓益蟲住在其中。


牛糞用途多不勝數
水稻田旁的土牆厝是昔日農民的居所,也是個讓大家開眼界的地方,事關房子的土牆是水牛糞混合泥土而製成,而且這裡也介紹了牛糞曬穀場、牛糞蚊香、牛糞燃料和肥料等不同用途的「副產品」,相當有趣。

農場內除了有一般的午膳,更有當地特色的下午茶點心─—肉燥雲吞、甜湯,雲吞肉汁鮮味又夠肉味,就算吃飽午飯都亦不住要多吃一兩粒;還有農村地道小吃、刨冰等,都是炎熱天氣下的消暑佳品。

 

Info

頭城農場
住宿:兩天一夜豐富之旅,二人合計5,940元新台幣,包一宿二餐及小吃、門票及活動。網址:www.tcfarm.com.tw
交通:乘火車,從台北車站出發,到頭城站下車,再轉乘接駁車到農場,須向農場預約接駁車。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在香港出生或1983年後曾到過台灣,可在網上免費自行申請簽證;如申請落地簽證須付300元新台幣,查詢:www.immigration.gov.tw
機票:乘中華航空,來回香港及台北,每位$1,255起,已連稅及附加費。網址:www.china-airlines.com

卓陳明把心力都奉獻給這個農莊上。 昆蟲旅館本身就是一個廢材再用的好例子。 這裡還有刺激的繩網陣,是最適合team building的玩意。 農莊的後山還有一個清靜的溪谷,是大家享受涼意和戲水的好地方。 牛糞土屋其實不算簡陋,當中可以看到很多前人的大智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