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9-01-15 14:00:00

國境之南的幸福訊息 鹿兒島指宿

分享:
從西大山往指宿的直達班次一天只有6班,切記先查清楚列車時刻表。

從西大山往指宿的直達班次一天只有6班,切記先查清楚列車時刻表。

有時候,旅途能夠映照世道人心的轉變。以前香港人常嫌棄旅遊時「周圍都聽到廣東話!」今次閒遊鹿兒島,耳邊不時傳來廣東話,卻讓筆者倍感親切。

事實上,鹿兒島遠離大城市繁囂,又可親親大自然,的確是香港人放假鬆一口氣的好選擇。在鹿兒島市欣賞過秀麗的庭園景色和櫻島火山後,大可搭乘觀光列車南下到指宿市,這裡除了坐擁壯闊海峽和鄉野好風光,在有「薩摩富士山」之稱的開聞岳下,還有一個「幸福郵筒」,讓你將旅途中積存的思念和祝福,寄送給親朋摯愛。

文、圖:arc (email: [email protected])

 

坐上神話的寶盒—
玉手箱觀光列車

九州除了火山、拉麵和「酷MA萌」出名,各式各樣的特色觀光列車,也是吸引遊客的一大賣點;不少鐵道迷更是專程到九州作「列車遊」,務求要把各款特色列車通通坐一遍。

往返鹿兒島市和指宿的玉手箱特急觀光列車,同樣深受遊客歡迎。為何會命名為「玉手箱」呢?這其實源自當地家傳戶曉的龍宮傳說——在鹿兒島,不時會見到龍宮傳說與主角浦島太郎的故事,大抵因為神話源於海邊,而鹿兒島位處的薩摩半島,坐擁延綿的海岸線。

「玉手箱」這名稱,就是來自傳說中海龍王公主送給浦島太郎的寶盒;而半黑半白的帥氣車身,則取自浦島黑髮變白的故事。列車進站時,還會模仿浦島打開寶盒的瞬間,冒出一陣白煙哩。

既然是「寶盒」,除了特色的車身設計,內裡當然還有其他「寶物」,不止齋坐咁簡單。雅緻舒適的車廂內特設一列面海座位,方便遊客觀賞180度海景;行車期間還有職員準備道具免費幫你拍照留念;此外必嚐的還有玉手箱限定芝麻布甸;最後別忘了拿一張免費派發的精美小卡紙,在上面蓋個印章,為旅程留個紀念。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在吃喝拍照觀賞風景中,眨眼就過去了。

提提大家,玉手箱列車每日往返各只開出三班,每班車廂只有兩卡,座位有限,海景位更是十分搶手,想坐靚位的話,建議提早於JR網站預訂。

 

浦島太郎的龍宮傳說
浦島太郎本是一名漁夫,有一天,他在海邊拯救了一隻被小孩欺負的海龜,海龜為了報答他,就帶他到海龍宮殿,並把他介紹給海龍王的公主。

公主有感浦島對海族有恩,對他盛情款待,浦島在龍宮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過了幾天,浦島想到家人會擔心自己,便向公主辭別。臨行前,公主交給他一個寶盒(玉手箱)作為紀念,卻囑咐他千萬不能打開寶盒。

浦島上岸後,驚覺陸上人事全非,自己的家人和村莊也不見了,原來龍宮方一日,世上已百年。絕望的浦島忘記了公主的囑咐,打開了寶盒,寶盒頓時冒出一陣白煙,原本烏髮年輕的浦島,瞬間變成白髮蒼蒼的老翁,接著化成仙鶴飛走了。

指宿玉手箱觀光列車(指宿のたまて箱)
車程:由鹿兒島中央駅往指宿駅,約50-56分鐘
車費:單程成人2,140日圓,全車指定席。
預訂網址:www.jrkyushu.co.jp/trains/ibusukinotamatebako/(需先註冊成為JR官網會員)

龍宮傳說中的玉手箱,能夠把時間停頓;坐上這列玉手箱列車,卻覺得時間過得飛快。

龍宮傳說中的玉手箱,能夠把時間停頓;坐上這列玉手箱列車,卻覺得時間過得飛快。

龍宮鎮守半島最南海岸
從指宿駅搭乘巴士,約35分鐘便到達長崎鼻。這個位處薩摩半島最南端的海峽,也與龍宮神話息息相關,皆因這裡便是傳說中浦島太郎出發到龍宮的地方,所以又有「龍宮鼻」之稱。

下車後沿著商店街往前走,不久便會看到供奉海龍王公主(乙姬)的龍宮神社。紅白色調的神社,在湛藍的天空和大海襯托下非常搶眼,據說只要在神社裡的貝殼繪馬寫下願望,誠心祈求,就能像浦島和公主一樣,有一場美好的邂逅(雖然覺得他們沒有相遇過可能更好)。

自神社放眼望去,看見道路盡頭那一座全身素白,孤高地佇立在海峽角落,和鮮明矚目的神社建築相映成趣的,就是長崎鼻的標誌燈塔。在通往燈塔的海岩路上悠然慢步,迎著海風眺望遠處的開聞岳和360度海景,頓感旅途中的風塵一掃而空;若是剛巧遇著夕陽西下的時分,這裡更可看到醉人的日落景色呢。

 

在日本最南JR站呼喚幸福
除了有最南端的海岸,指宿附近還有全日本最南的JR站——西大山駅。

在2003年沖繩的單軌列車開通前,西大山駅一直是全日本最南的鐵道車站;現在它仍是全日本最南端的JR站,雖然是個無人車站,人氣卻一點也不弱,不少遊客均慕名而來。

車站四周設施不多,卻勝在有噱頭,除了紀念品專賣店,這裡還有鎮站之寶——「幸福郵筒」,據說在這裡寄信給親朋的話,他們不但收到你的心意,更會得到幸福。

想來西大山駅把幸福傳遞出去,就要事先查好火車時刻表。雖然從這裡返回指宿駅只要十多分鐘車程,但班次非常疏落,不想送完幸福後要呆上半天的話,行程務必要預先安排好。

 

迴轉流水麵 嘗日本百大名水
來到指宿,必試的還有這裡的特色美食——迴轉流水麵。

其實日本不少地方都可吃到流水麵,但一般是在竹管上將麵條隨流水直線傳送出去;指宿唐船峽的流水麵卻與別不同,麵條會在容器內隨流水迴旋打圈,這樣食客夾麵時便比較輕鬆,不怕麵條會走掉。

唐船峽的水於2008年獲日本環境省評為「平成名水百選」,足見水質優良,來到指宿的話,可不要錯過了。

從指宿駅坐巴士到唐船峽,差不多要1小時。到達後自入口處沿著階梯拾級而下,就可到達吃流水麵的餐廳。

從指宿駅坐巴士到唐船峽,差不多要1小時。到達後自入口處沿著階梯拾級而下,就可到達吃流水麵的餐廳。

長崎鼻的龍宮神社,朱砂紅色十分奪目,造型也帶點「卡娃伊」感覺。

長崎鼻的龍宮神社,朱砂紅色十分奪目,造型也帶點「卡娃伊」感覺。

長崎鼻的燈塔在1957年設置,屹立在這天涯海角已經60餘年。

長崎鼻的燈塔在1957年設置,屹立在這天涯海角已經60餘年。

INFO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均無需簽證。查詢電話: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貨幣:100日圓約兌7.26港元。

交通:香港直飛鹿兒島機場,時間約3小時。由鹿兒島中央駅坐JR到指宿,普通列車需時約1小時15-25分;特急列車需時約50-56分鐘。網址:www.ekikara.jp/top.htm(JR時刻表)。

市內交通:主要以巴士為主,巴士班次不算頻密,最好預先查核。網址:www.city.ibusuki.lg.jp/main/machi/syakaikiban/kotsu/page002659.html(指宿巴士時刻表)

Ad Block
在指宿駅通往月台的通道上,設置了龍宮傳說的展廊,有時間不妨看看。 除了海景座位,玉手箱也特設沙發椅。沙發椅可以自由任坐,不過遊客們還是須買好指定席票才能上車。 行車期間,玉手箱的乘務員會提供道具給乘客免費拍照留念。 玉手箱的芝麻布甸,看上去和車身一樣都是黑白色,包裝別致,甚受遊客歡迎。 玉手箱亦有售賣不同的紀念品,明信片一套3張,每套售460日圓;鑰匙扣每個720日圓。 在長崎鼻的龍宮神社不遠處,就是浦島太郎和海龜的雕像。據說在貝殼繪馬寫下心願,繞雕像兩圈後摸摸海龜,再接著許願,就會願望成真。 西大山駅是無人車站,只有月台和站牌,站牌上還特別寫上車站的緯度。 西大山駅的幸福郵筒,色調也是溫暖明亮的黃色。在車站附近的紀念品專賣店有明信片和郵票出售,寫好便可以從這郵筒把幸福寄出去。 在唐船峽供應流水麵的餐廳有兩間,它們毗鄰而建,同樣提供迴轉流水麵套餐。我選了裝潢感覺比較古雅的一間。 除了流水素麵,套餐還包括壽司、刺身、飯糰、燒魚、鯉魚湯等,價錢為1,650至1,850日圓,不夠的話還可再單點素麵,每份570日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