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11-06 14:00:00

少女峰遊山玩水 瑞士 圖恩古城

分享:
最後一截下山路可踏上站立的單車。單車並沒有齒輪和鎖鍊,同樣也是靠地心吸力沿斜路向下滑。

最後一截下山路可踏上站立的單車。單車並沒有齒輪和鎖鍊,同樣也是靠地心吸力沿斜路向下滑。

雖說瑞士是中立國,自拿破崙戰敗後都沒有參與任何戰爭,不過瑞士人倒有勇武的傳統,因為瑞士過往「盛產」僱傭兵,男丁前往歐洲各國打仗,法國大革命捨身捍衛法皇路易十六是瑞士衛隊,今天守護羅馬教廷也是瑞士衛隊。未奪權稱帝前的法皇拿破崙三世(拿破崙的姪子),曾在瑞士軍事重鎮圖恩(Thun)的軍校就讀,並於瑞士陸軍服役。

戰爭的歷史早已遠去,今天的瑞士圖恩,是相當hea又有歷史感的湖畔城巿,也是坐火車往少女峰山區旅遊的必經城巿。只是大多數趕時間上山的旅客,都不會在圖恩下車而直接前往因特肯拉(Interlaken),既錯過了這個小巧而精緻的古城,也錯過了超寫意的圖恩遊湖。

文、圖:HY

 

由蘇黎世機場乘坐火車往圖恩不需兩小時,距離瑞士首都伯恩(Bern)只需二十多分鐘的火車。舊城區、百貨公司、商店街、博物館和古堡互相毗連,圖恩古堡今天變成了博物館,旅客就住在前身為監獄的古蹟酒店。

連接河畔木橋的三角外觀與設計,與瑞士名城琉森的著名木橋非常相似,橋下的河流排水閘前竟是「滑水勝地」,來自雪山的滔滔急流不斷湧入,比大海衝浪還要激烈,怪不得每逢夏天,都有全副武裝的瑞士人來挑戰,今天就有兩男一女前仆後繼輪流決戰,橋上的遊人也看得過癮,想不到一個只有湖的內陸國家也可滑水!

Ad Block


圖恩古堡與中世紀的刑罰
在瑞士,即使一個不算聞名的城巿,也是風姿綽約。圖恩城之美,在於有山、有河、有湖、有城堡,也有氣派奢華的建築。由河畔的茶座抬頭望,不同形狀大小、像精緻木盒的屋子依山而建,層層遞進。河畔的酒店與美術館的外觀,像是皇室貴胃的行宮。要看最美的風景,請花點體力走上山坡的城堡,在觀景處回望湖畔,風景之美更是驚喜,坐一個下午都不覺得悶。

古堡是統治者權力的象徵,既是皇室貴族的居所,也是幽禁虐待囚犯的監獄。圖恩古堡的展品並不多,不過其中一項遊戲倒是相當有趣,不是甚麼高科技、電腦、互動虛擬現實,而是一個天秤及十幾件方塊木頭,每塊木頭都寫上一宗罪行或一項刑罰,以介紹中世紀的法律與刑罰。

原來每塊木頭的重量有微妙的分別,參觀者需要做配對,找出罪行與相對的刑罰,放在天秤的兩邊。在沒有人權概念,崇尚治亂世、用重典的中世紀,大部分刑罰都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式的酷刑,例如放火燒外父間屋,相應的刑罰是令聖女貞德枉死的火刑。最匪夷所思也相當具瑞士特色的罪行,是偷走綁在牛頸上的牛鈴。牛鈴那麼重,搬起來又嘈吵,哪個笨賊會偷?倒不如把整條牛連帶牛鈴一併拖走拐帶好了。偷牛鈴罪不致死,但就要受些屈辱了。一經定罪,犯人就要掛個牛鈴示眾,足足要掛3年呢!或許對付行人專用區不講現代文明的大媽街霸,應該引入中世紀的懲罰,以毒攻毒用噪音一年365日24小時全天候轟炸她的家就對了。

除了城堡外,圖恩城另一個有趣的景點,是成立於1826年的AEK銀行。這間銀行前的空地,瀝青地面上,散落了一大堆瑞士法郎硬幣,當然全部都是鑲死在地上,總值就是銀行成立的年份──1,826法郎(約1.5萬港元)。

Ad Block


圖恩遊湖
圖恩城周邊有一些特別的古堡和美術館,是否值得前往,視乎你有否額外時間遊覽,但坐船橫渡圖恩湖往因特肯拉就一定要試試。每當知道有朋友去少女峰,我都會強烈推介他們不要錯過這一程寫意的航行。

緩緩漂浮的遊船,以「之」字型的路線前進,如鞋帶一樣穿梭,在湖的左右兩岸靠站停岸。在美景的包圍下,轉眼去到湖的盡頭了,接近3小時的航程轉眼就過去了,我只是嫌小船開得太快,怎麼這麼快就到達終點?沿著河流駛入因特肯拉西站的碼頭,一大群拖著行李的遊客,一早已經在等候,預備坐同一條船往圖恩。

所以去瑞士旅行,只要時間許可,可以坐船去的地方,就盡量不要坐火車好了,而持瑞士火車證,坐船不用額外付費。

下一站,就是往少女峰山區的Grindelwald,可先在碼頭坐巴士往Wilderswil(這裡可坐火車往Schynige Platte,是觀賞少女峰山脈最佳點之一),再轉火車上山。

Ad Block


登First與雪朗峰
要遊瑞士少女峰山區,以Grindelwald為大本營最方便,隨便住巿內一間酒店,都可以望到壯觀的艾格峰或僧侶峰,山峰之巨甚有逼爆玻璃之勢。所有旅客都獲得一張通行證,可免費坐區域內的巴士及享用鎮內的暖水室內游泳池。游泳池旁有一座三層樓高超刺激的水上滑梯,深受大小朋友歡迎,一定要抽空試玩!

好動的朋友不妨行山或踩單車,每年7月中舉行的Eiger Ultra Trail 101公里越野超級馬拉松(世界越野超級馬拉松系列其中一站),及9月初舉行的少女峰馬拉松(瑞士最大型的馬拉松)都吸引不少跑者挑戰。普通山友要花幾天才走完的山徑,你一、兩天之內就可以跑透,而且比賽路上還有補給,兩項比賽每年都吸引不少香港山友、跑友參與。

最誇張是由圖恩湖往雪朗峰的地獄四項鐵人,先是游泳渡過一截圖恩湖,再轉公路單車及爬山單車上山,最後跑一個半馬登上雪朗峰,歷屆冠軍的名字,都會在雪朗峰的遊客中心展示,看看誰有興趣做第一個參與的香港人?

到少女峰山區旅遊,旅行團多是來回坐過少女峰鐵路,匆匆到此一遊打個卡就離開了,自助遊就可以慢慢計劃。嫌少女峰鐵路太貴,可坐纜車上First(德語讀音為Free-us,由Grindelwald出發)、Mannlichen(由Grindelwald或Wengen出發)或Schilthorn(雪朗峰,由Murren出發)3座山峰觀光,每座山都各有特色。

First峰不單止靜態看風景,還有各種刺激的活動,例如山頂懸崖的騰空Cliff Walk與吊橋是熱門排隊打卡點,只要你不畏高。坐纜車上山後可先吃個午飯(在瑞士,山上的餐廳不會因地理位置而特別昂貴,價格跟巿鎮的餐廳差不遠),看飽風景後就去玩戶外遊戲兼下山,先坐飛行索道到山腰、然後再轉越野三輪車及單車滑下山,一邊欣賞風景,一邊享受高速滑行的快感。

往雪朗峰的交通轉折一點,要先坐火車及吊車往Murren,憑瑞士火車證就可免費上山。雪朗峰以007占士邦系列的電影《鐵金剛勇破雪山堡》(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就在這裡拍攝,除了觀景台及旋轉餐廳,還有該電影的博物館,有各種模擬打鬥雪地追逐的虛擬現實遊戲玩,超好玩的!

Ad Block
圖恩城堡上的景觀,小城有山有水,風光如畫。 只有看到牛,才覺得自己是到了瑞士的山區。 瑞士山區製作的手工藝遊客紀念品。 圖恩古堡收藏的古兵器。 瑞士的主食是薯仔和芝士,兩味材料再配搭其他,弄很多菜式。 圖恩城木橋下水閘前急湧,竟是滑水的好地方。 Grindelwald博物館,收藏了小鎮過去關於登山的歷史。 看到圖恩城的漂書角,感嘆可住在這裡是多麼幸福。 First山上有一條騰空的Cliff Walk及吊橋,走上去橋會震盪,相當刺激好玩。 First山頂有可以躺下睡的沙灘椅,讓遊客享受被群山包圍的美景。 圖恩城AEK銀行前的空地,有散落一地的瑞士法郎硬幣,只能看、不能執。 圖恩古堡的白色城樓。 去瑞士山區,又怎能不住一住當地的木屋旅舍?這是我在 Grindelwald下榻的旅舍Gletschergarten Chalet。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