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03-20 14:00:00

猶他州 恐龍狂熱

分享:
卡內基化石礦的化石骨牆。

卡內基化石礦的化石骨牆。

今年荷李活《侏羅紀世界》電影又再來襲,近日網上影視頻道湧現大量恐龍預告片。要見「翻生」恐龍只能寄望銀幕特技,但猶他州這個美國恐龍寶庫,處處化石真跡,娛樂性與科學教育性兼備,都看得人血脈沸騰。
文、圖:小驢( [email protected])
鳴謝:達美航空

猶他自然歷史州立公園博物館的劍龍標本。

猶他自然歷史州立公園博物館的劍龍標本。


北美的洛磯山脈(Rocky Mountains)連綿4,800公里,形成在八千多萬年前。屬於美國西部的一段洛磯山,原本為淺海地帶,通過造山運動,地層隆起成高山。該山地經歷古生物時期,向來恐龍化石蘊藏豐富,世界聞名。特別在猶他州(Utah),恐龍絕對不僅是博物館一角,而直情可以作旅遊主題。從鹽湖城出發,與恐龍相關的一級旅遊點已有3個,其中兩個更位於市內。最難得它們各有各的獨特優點和角色,毫不重複。對一般遊客來說,3個恐龍據點也極具視角官能刺激,不用說教亦看得人眉飛色舞。不過,真誠科學有教無類,專家們居然不嫌我等知識淺薄之徒,隨館候教。甚至有特意照顧小孩培育角度,搞了個好玩化石礦,讓兩三歲BB也能大試身手「掘恐龍骨」。在猶他州開始我的恐龍之旅,首先向東走,朝科羅拉多州邊界去韋納爾(Vernal) 。雖然韋納爾小鎮距離鹽湖城一百八十多公里,坐車需要四個多小時,卻鄰近全美唯一的國立恐龍遺址(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那兒曾經發掘出震驚全球的恐龍化石礦,是古生物界的奇觀。

 

歎為觀止的恐龍化石牆
美國能被稱為國立恐龍遺址的,只有一個,就是位於猶他州與科羅拉多州的交界。該地帶的沖積岩層,在1.5億年前的侏羅紀時期,原本是洪荒世界的河床,當時河水把很多恐龍和古生物遺骸帶來並沉澱。直到1909年,古生物學家道格拉斯(Earl Douglass)及他的發掘隊,於此掘出數以千計的恐龍和古生物化石。1938年,美國總統把那恐龍礦一帶定為國立恐龍遺址,近年的人則戲稱它是如假包換的《翻生侏羅館》。對遊客來說,國立遺址的二十多萬平方公里裡,最矚目是卡內基化石礦(Carnegie Quarry),那正是昔日道格拉斯曾掘出350噸化石的重點。化石礦現時保護一道約55公尺長的化石骨牆(The wall of bones),被化石礦展覽館(Quarry Exhibit Hall)所覆蓋,任何人近距離看著1,600塊大恐龍骨化石,赤裸裸而完整的藏於岩土間,甚至可以親手觸摸,無不感到震撼。骨牆的化石,佔大部分也是北美最大的恐龍——圓頂龍(Camarasaurus),牠的腳骨隨時有一個成年人那樣高。此外,韋納爾鎮上的猶他自然歷史州立公園博物館(Utah Field House of Natural History State Park Museum)相距化石礦展覽館只半小時路程,是另一個不能錯過的地方。雖然博物館的人手不算多,差不多一腳踢的古生物專家,仍會不厭其煩為參觀者講解。經過預約,他亦歡迎入場人士進入博物館的研究實驗室,細看裡面琳琅滿目的研究品及收藏品。當他打開一個又一個檔案櫃,不同的古動物植物標本紛陳眼前,令人大開眼界。博物館研究對象,還有古人類學項目,所以收藏間亦有不少印第安土著遺物與岩石壁畫,非常珍貴,同樣值得一看。

 

史上最重要古生物之家
卡內基化石礦無疑是遊客拜訪熱點,但猶他州最大的古生物發現,化石數以萬計,卻在鹽湖城以南240公里,靠近州中部的克利夫蘭——勞埃德恐龍化石礦(Cleveland-Lloyd Dinosaur Quarry),美國認為那是史上最重要古生物發現之一,猶他州大學透過合作計劃,於上世紀六十年代也曾參與挖掘。1969年,猶他州大學把不少恐龍化石,展覽於校園的自然歷史博物館;但由2011年開始,這批化石無價寶,遷去位於Rio Tinto Center的新館。這座全新的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Utah),無論外形和內部陳設,均十分時尚且賞心悅目。偌大的新館,收藏洋洋大觀,包括古動物、古植物、人類學、地質等七大部門,160萬件展品。至於龐大的恐龍標本,都陳列在往日世界(Past World)展廊。博物館既與大學研究掛鈎,一方面擁有很多志願工作者分站向入場者介紹,另一方面,展品亦有特別過人之處。例如2013年於南猶他州出土的Lythronax argestes新品種暴龍,和放置在玻璃地板下,原塊從克利夫蘭——勞埃德恐龍化石礦切割移來的鴨嘴怪獸龍的化石石床。

 

逼真萬分的恐龍世界
位於鹽湖城以外衛星城市里海(Lehi)的古生物博物館(Museum of Ancient Life),是著名合家歡樂園——感恩點(Thanksgiving Point)的景點;很多人也誤會它只是個兒戲的玩樂園地。誰知那大型展館,同樣由專業古生物學家策劃建立;卻更注重把化石標本,陳設在逼真的遠古洪荒場景裡。走在其中,真恍如跳進了電影布景,無論甚麼年紀人士,都看得眉飛色舞。我從入場開始,發覺所有展覽標本,均經過精心擺弄,那些史前動物就在訪客眼前追逐、打鬥、互相呼應、你爭我奪。期間,我觀賞到其他恐龍館較少有的翼龍群。另一方面,古生物的範圍亦不止涵蓋恐龍,也有身披硬甲的怪魚、千奇百怪的海底軟體動物、如普通快艇大小的超巨型遠古海龜,甚至是較後期出現的人類大戰長毛象。最令人驚嘆,是1971年出土的乾梅薩化石礦,當年那裡發現大批超巨型恐龍,如體重達兩噸的蠻龍(Torvosaurus)、長達34公尺的超龍(Supersaurus)、和現時已知最大的陸上古生物——極龍(Ultrasaurus)等,也是體積驚人。入場者漫步標本下,方明白自己如何渺小,隨時被踩中即成肉醬無疑。禁不住給個讚,當然還有孩童掘化石體驗。父母放心讓子女在那兒玩個得意忘形,卻潛移默化地培養他們將來的志向呢!

 鴨嘴龍屬的格里芬龍。

鴨嘴龍屬的格里芬龍。

Info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前往美國均需簽證
航班:美國達美航空有航班經西雅圖飛猶他州鹽湖城
卡內基化石礦/化石骨牆網址:carnegiequarry.com

猶他州自然歷史博物館網址:nhmu.utah.edu 

里海的古生物博物館網址:www.thanksgivingpoint.org/experience/museum-of-ancient-life

古生物博物館的史前深海場景。  孩童掘化石體驗。 我的手跟恐龍腳印相比。 卡內基化石礦展覽館。 遊客可以走近化石骨牆,並親手觸摸化石。 韋納爾的猶他自然歷史州立公園博物館。 自然歷史州立公園博物館的恐龍T恤。 自然歷史州立公園博物館的史前哺乳類蠟像。 古生物學家向遊客展視檔案收藏的化石標本。 自然歷史博物館除了恐龍,也有遠古哺乳類動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