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7-05-16 14:00:00

夏灣拿夢想國 排隊也快樂

分享:
漫步於舊城區,你會不時聽到強勁的音樂節拍。

漫步於舊城區,你會不時聽到強勁的音樂節拍。

古巴,一個充滿神秘又浪漫的名字,因長年被貿易禁制,故此幾乎所有旅人,都夢想可以去窺探這個共產國家,而這個國家的「大門」,固然就是首都夏灣拿。文、圖:金鈴

全民配給
我花了很長時間準備這次旅程,即便航班,也做了深入研究。香港沒有直航飛古巴,我選乘經墨西哥的航班,因為比起飛停留加拿大或美國,之後經廉航再飛古巴的航程較短。而且,近年大批美國和加國人湧入古巴旅行,尤其回程,古巴機場工作人員不足,航班櫃位往往大排長龍。談到等候,古巴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排隊。在機場兌換外匯劵要等一小時;在餐廳點菜後又要等一小時;在街上見到的超市、藥房、肉檔、麵包店和銀行等,市民統統都在排隊。前者只是為旅客帶來少許不習慣,但後者卻是民生問題了。當地自實施共產主義,被迫與多國斷絕貿易,入口貨緊絀,國民難以獲得外國貨品。幸而,古巴天然資源富足,農產豐厚,即使全民只靠本土食材供應,仍能維生。


全民配給制度,從1962年共產革命以來一直沿用五十多年。人民每月都會拿著一本小小的配給簿,走到附近的配給所,以國家制定的超低價錢購買限定分量的糧食及日用品。近年,古巴政府有意逐步廢除配給制度,開始減少配給品種類。由2011年1月開始,不堪重擔的古巴政府陸續取消一些生活用品的配給,例如牙膏和香煙等非必需品,政府不再負責供應,完全由市場提供。而麵包、雞蛋、柴米油鹽等基本食品,依然由政府以低價供應。如果想多買,民眾可以去自由市場或超市,只是價格會較高。當地人生活用的貨幣是CUP;遊客大多數情況下是用CUC,有點像改革開放前的中國外匯劵。收CUP的地方,如街市、生果檔、雪糕店或小食店,均以CUP標價,即使你是遊客,也不會被要求以CUC付款,若你付CUC,他們會計算兌換率,以CUP找換。雖然古巴人大多老實友善,但任何國家都會有壞人,不法商戶會利用CUP與CUC的差價欺騙遊客,故此一定要小心辨認清楚。

1950年代卡斯特羅和哲古華拉領導的革命,趕走了親美政權,後來建立起親蘇的共產政權,令美國於1961年對古巴實施了五十多年的禁運和封鎖,直到2015年美、古才重新建交。

1950年代卡斯特羅和哲古華拉領導的革命,趕走了親美政權,後來建立起親蘇的共產政權,令美國於1961年對古巴實施了五十多年的禁運和封鎖,直到2015年美、古才重新建交。

保留六十年代原貌
初到夏灣拿,任何人都會被她的外貌懾服。那是一個時間停頓了的世界,所有富麗堂皇的建築物,石板街道豪門大宅,甚至路上的燈柱,都保留著六十年代原來的面貌。不是保育,也不是復古,如果你看到這裡的舊照片,你會驚訝照片中的景象,竟和現在一模一樣,分別只是相片中的建築物,比現在所見的簇新漂亮。的確,這裡大部分建築物,每一片磚頭,都沒有經過維修。數十年來,住在裡面的居民,經歷數代,卻仍然住在老房子。沒有外商投資,大部分商戶都是國營企業;小市民沒有錢復修,政府更未能負擔這龐大開銷。古城雖然危樓處處,但對遊客而言,風韻盎然。舊城景點可以步行遊覽,但遊覽夏灣拿其他景區,例如革命廣場等,最佳方法是租一輛老爺開篷車。路線長短任擇,收費由25CUC起。

 

雪糕主題公園
古巴人最喜歡雪糕,每逢見到雪糕檔,都總是大排長龍。在夏灣拿就有一個享譽全球的雪糕主題樂園Coppelia。根據資料介紹,這個由古巴政府為提高國民快樂指數而設的「雪糕公園」,只許國民進入,並要以只有當地人才可使用的古巴Peso(CUP)來消費。所以,經常發生外國人硬闖事件。為了令遊客也可享受快樂,有見及此,公園現在增設了遊客專區。


到達Coppelia門前,發現有5個門口,分別進入5個不同雪糕味道的區域,由於每天都有不同味道,故此可要先留意指示牌,看看是甚麼味道才排隊,可惜,我根本看不懂西班牙文字,唯有先在公園外繞一圈。這個飛碟形的雪糕公園,由兩層圓形建築作中央主體,那是其中一個味道區,其餘4區,則在中央的地面四邊。每區中央都有個廚房,列著價目表。當地人在入口排隊,等候分段式入座。入座後,一家大小親朋好友圍在露天茶座裡的圓桌,如果每人吃四球雪糕,即$10 Peso(CUP),都只是港幣$3.5左右,難怪經常有人滿之患。


公園每個入口都有保安員把守,對於明顯是遊客的我,被保安員引進其中一區二樓的冷氣廂座。我挑選的只是兩球雪糕,遊客價2.75 CUC,即是港幣$27,相比起當地人固然不便宜,但總算是外賓享受,而且雪糕味道一流。我心裡好奇,為甚麼城市中心會有如此一個公園出現?於是上網翻查資料,結果顯示,雪糕公園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生前決意要炮製比美國品牌更多款式和更美味的雪糕,難怪Coppelia不時有新口味推出,而事實上,這個主題公園亦已成為現今世界最具規模的雪糕廠之一了。


我在古巴街頭,的確看見很多人在排隊,但從未見過不耐煩的神情,當然也碰上衝突發生。他們的物資也許比我們貧乏,但胸襟,肯定比我們寬廣豐足。

機場離舊城(Habana Vieja)約25公里,沒有公共交通往市區,乘的士前往舊城,公價30CUC。

機場離舊城(Habana Vieja)約25公里,沒有公共交通往市區,乘的士前往舊城,公價30CUC。

實用資料

機票:香港沒有直航飛古巴,墨西哥航空從上海飛墨西哥城,票價5,900港元起;再從墨西哥城飛古巴,票價2,030港元起。查詢:2387 2217。網址:www.aeromexico.cc/zh/cn 。電郵:[email protected] 簽證:從香港出發到古巴,一定要有簽證才能登機。辦理簽證時要提交「酒店訂房副本」,假如選擇入住民宿,而且是透過電郵跟民宿主人訂房,則只需提交確認訂房的電郵便可。
出境稅:以前每位離境旅客於出境時必須繳付25CUC出境稅,現在已包含在機票內,毋須額外繳付。

貨幣:古巴實行雙幣制,分別是Cuban Peso簡稱(CUP)及Peso Convertibles(CUC)。當地人生活用的是CUP,遊客通常使用CUC。1歐元兌1CUC,1CUC兌24CUP。夏灣拿機場的找換店,是設於機場大樓外。經過移民局及海關之後,步出機場大樓,左右兩邊各有一間。前往古巴,不要用美元兌換,歐元的匯率較好。

交通:長途巴士。Viazul是古巴主要的長途巴士公司,汽車較新,車票可上網預訂,開車前30分鐘拿著收據到車站櫃台換票,不設劃位。由於前往古巴的遊客愈來愈多,個別城市班次稀疏,建議出發前在香港預訂,還要打印收據。在城內走動,可以步行、搭巴士、的士、人力車,甚至馬車。當地巴士收費便宜,一程只需1至2CUP,但車好舊,人又多,好擠迫,而且班次不準。夏灣拿市內乘的士,遠近都是10CUC;到市郊景點可以包的士,連等候和車費,半天大約50CUC。

昔日作為奴隸買賣及節日慶典老廣場,周圍都是西班牙式殖民建築。

昔日作為奴隸買賣及節日慶典老廣場,周圍都是西班牙式殖民建築。

Plaza de la Revolución革命廣場Avenida Carlos Manuel de Cespedes,曾經是宗教、政治和軍事活動中心地帶。 遊客們主要遊覽的地方是老城區Habana Vieja (Old Havana)和市中心一帶,但周邊景點如莫羅古堡(西班牙城堡)和海灘區亦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到了十九世紀,夏灣拿依然欣欣向榮,市內築起多座華麗的殖民地建築。 國營店Coppelia公園一天到晚大排長龍。 西班牙人於1519年因看中優良的天然海港,建立起夏灣拿的前身小鎮San Cristóbal de la Habana,十七世紀中葉,已發展成為美洲第三大城市。 John Lennon公園位處市中心,居民在廣場上悠閒信步。 Coppelia總是座無虛席。 遊客價:兩球雪糕約27港元,有多款口味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