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9-07-29 13:15:00

小豆島 千年梯田絕景

分享:
藏身寧靜幽谷中的千枚田,秋收前夕,大少梯田片片翠綠,遺世而獨立。

藏身寧靜幽谷中的千枚田,秋收前夕,大少梯田片片翠綠,遺世而獨立。

位於香川縣高松市東北部的「小豆島」,是瀨戶內海第2大島嶼,終年氣候溫暖、怡人如地中海,天然農產海鮮豐富之餘,更有大量天然絕景。其中小豆島中部的「中山」地區,擁有過千年歷史的梯田,名為「中山の千枚田」,乃日本農林省認證的「棚田百選」,即百大梯田,四季景致絕美。

文、圖:莫迪思
 

四季梯田美景
「中山の千枚田」藏身小豆島中部、海拔120-250米的山谷中,遺世獨立。經日本農林省認證為「棚田百選」,所謂棚田,即是我們說的梯田。當地農家世世代代以中山的百大名水——「湯船の水」灌溉農田,孕育出珍貴而香甜的千枚田稻米。


無添加農鄉
近800塊梯田大少不一,沿山坡錯落,景致隨四季變更:夏天一片綠油油;秋天稻穗隨風搖曳泛起金光;等到春天插秧後又變成大小湖泊,映出一面面天空之鏡,一直是四國的攝影名景。山上仍可看到用茅草蓋頂的傳統茅葺屋,日本古農鄉純樸風景,媲美白川鄉的合掌村,但更覺寧靜無添加。


千枚田飯糰
就在梯田旁邊,有一家在地食堂「こまめ食堂」,原木屋的店面原為昭和年代建成的碾米所,主打小豆島農家風味菜,招牌定食飯糰用千枚田稻米加上「湯船の水」包裹,口感鬆軟糯;配上多款小菜,都用島上的時令食材炮製,像川魚溪蝦做的雜錦天婦羅,吃時蘸點小豆島手工醬油,鮮甜味美又酥脆。其餘醃菜和味噌湯,樸實但啖啖美味,好吃至停不了口,原來美味可以很簡單。
 

飯糰定食包括枚田飯糰、前菜和天婦羅等,每客1,280日圓。

飯糰定食包括枚田飯糰、前菜和天婦羅等,每客1,280日圓。

山上仍找到傳統茅草頂的茅葺古民家,氣息樸實。 食堂由昭和年代的舊碾米廠所改造,戶外座位可眺望千枚田美景。 中山的春日神社,每年10月會上演「農村歌舞伎」。 千枚田稻米產量不多,只限小豆島發售,每包950日圓。

實用資料
小豆島觀光協会:http://shodoshima.or.jp 
交通:JR「高松」駅,徒步約10分鐘至高松港碼頭,轉乘渡輪即達小豆島,航程35-60分鐘,票價690-1,170日圓。
渡輪班次查詢:http://shodoshima.or.jp/?page_id=1599
簽證: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均可免簽證停留90天。網址:www.hk.emb-japan.go.jp/ 
匯率:100日圓兌7.3港元 
航班資料:HKExpress直航高松機場機票HK$2,500起(連稅)。網址:www.hkexpress.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