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7-04-19 14:00:00

斯里蘭卡 給大象一個家

分享:
Maha Oya是大象們的舞台,也是牠們每天最期待的遊戲時間。

Maha Oya是大象們的舞台,也是牠們每天最期待的遊戲時間。

許多人覺得大象很有靈性,就如貓狗等寵物一樣,是可以跟人類溝通的好朋友;偏偏,大象經常受到人類的欺凌。「大象之國」斯里蘭卡的山區上,有一個為數目日漸減少的大象提供照顧的保護區,這裡是大象的天堂。文、圖:李兆祥www.facebook.com/what.angus.sees)

位於Pinnawala的大象孤兒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由斯里蘭卡野生動物局於1975年建造,專門收留國內被棄養而無家可歸、不慎掉落深坑陷阱或脫離象群的大象,對因戰火而受傷或患病的幼象尤其照顧有加。為了自負盈虧,減少斯里蘭卡政府的財政負擔,大象孤兒院定時開放招待遊客參觀,以門票收入和遊人募捐來維持營運。


以香蕉甘蔗示好
在大象孤兒院裡,大家可以自由餵食大象,只要花一點錢買些甘蔗和香蕉,就可以跟這些溫馴的龐然大物「零距離接觸」。我發覺大象對人的親近感覺介乎在貓和狗之間,沒有汪星人般黏人,又不像喵星人一樣的高傲,用手觸摸牠們時,倒覺得像摸著一個溫暖的手袋,有趣有趣!孤兒院另一特色,是側邊的紙品商店,是「就地取材」以充滿植物纖維的象糞造成各式紙品文具,因為「原材料」特別,令它們遠銷到日本、歐美,成為爆紅產品。其實每件產品售價都要三、四十港元,不算便宜,但這些都是補貼於大象孤兒院營運上,絕對值得大家支持。

Ad Block


大象玩水變頑童
每朝10時,大象們就會在象伕的帶領下,一齊到附近的河流Maha Oya,表演兩小時出浴的戲碼。坐在河邊的看台,大約廿頭大小象兒,一些在河裡嬉水,在水中轉身、用鼻噴水,一些則享受著象伕為牠們擦背,好不悠閒。見到這些畫面,確實是很治愈,又怎會聯想到,人類過往對牠們種種殘害的行徑呢?
 

INFO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均須電子簽證。查詢: www.eta.gov.lk/slvisa(斯里蘭卡領事館)
旅行團:科倫坡、丹布拉石窟廟群、堅地高原、錫蘭茶園8天團(CMB09-KSP),$7,399起。查詢:www.hongthai.com

Ad Block
斯里蘭卡周圍都可以見到跟大象有關的藝術品和裝飾。 每天早上,孤兒院的大象都會到河邊表演出浴。 象糞紙品不便宜,卻是支持孤兒院經濟的一大支柱,所以貴一點都應該要支持一下。 只要花一、兩美元買點小吃,就可以跟小象親近一會。 連當地的僧人都跑來,跟代表祥和的大象見一見面。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