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7-03-22 14:00:00

日本入間市 從池袋走到「美國」(上)

分享:
「JOHNSON TOWN」確實是被佔領了……至少在入口處,都被英語佔領了。

「JOHNSON TOWN」確實是被佔領了……至少在入口處,都被英語佔領了。

最近看到一篇網絡文章,提到「池袋站附近嘅埼玉秩父」,不禁令我fact check一番……原來池袋到秩父最快都要90分鐘;相反,我發現要從池袋去「美國」,只不過42分鐘,比較起來更「附近」。
文、圖:李兆祥
(www.facebook.com/what.angus.sees)

 

當然,這個「附近」確實是「出術」!
這可算是最接近東京首都圈範圍的「美國村」,位於埼玉縣入間市的「JOHNSON TOWN」。從入間市站步行15分鐘,就會見到這個甚具美國懷舊風味的小區。在小區的主要入口,不但指示用的路牌都是全英語,就連國旗都是美國星條旗,彷彿真的被美國所「佔領」了!


錯覺自己在美國
走入「JOHNSON TOWN」小區內,不但見到是American Style,正確而言是American 50’s Style。不管是小商店、食肆還是民居,全部都是平房式設計,而且大部分都是門前有個木地台的經典美式平房設計;而所有的布置裝潢,有意無意都滲入了五、六十年代的懷舊風格,所以,如果掩住了眼見小量的日語和漢字、身後的高樓大廈,大概都可以騙說自己這刻正身處一個美國小鎮之中。


美軍留下的眷村
這些錯覺,其實都要拜駐日美軍所賜——二戰日本大敗後,美軍進駐日本鎮守,入間市是其中一個地區,美軍在這裡建立軍眷用的住宅,於是這些所謂的「美軍平房」,就一所接一所在入間市內出現,形成了一個小小的美軍眷村;其後美軍撤出,留下來的眷村平房因為空間或比日式房子闊落,於是被保留下作住宅和商業用途。今天「JOHNSON TOWN」的平房全數只租不賣,而且嚴格規定租用者不可大幅度改變間格,聽起來好像相當不便,但許多商用租戶都沒有抱怨,只因美軍平房每間都有近千平方呎,保留了當時的格局設計,正好讓自己的café、生活百貨店有更多閒適和展示的空間,同時又可以活用戶外木地台的位置,為布置帶來更多可能性。


老實說,入到「JOHNSON TOWN」,我的確有點不捨得走,並不是我偏愛美式設計,而是我不想一下子返回繁鬧的東京市中心……(待續)


INFO

JOHNSON TOWN
位置:埼玉縣入間市東町1町目
網址:johnson-town.com

通:由池袋乘西武電鐵「西武池袋線」急行,最快45分鐘到入間市,然後步行約15分鐘。

機票:乘搭Hong Kong Express前往東京,3月份單程由$798起。

查詢及訂票:www.hkexpress.com

不但有美軍平房,就連當年接載小朋友到美軍學校用的校巴,都完好地保留在「JOHNSON TOWN」內。 許多人都愛來到走一圈,就當自己外遊,所以東京人都愛暱稱「JOHNSON TOWN」為「美國小旅行之地」。 因為「JOHNSON TOWN」是商住兩用區,所以會經常見到區內居民和小朋友出入,記得要保持肅靜,不要胡亂打擾人家。 造訪之日很多商店都休息,但光在外面蹓躂,欣賞店主花盡心思的美式懷舊布置,都已經有樂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