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0-04-21 12:30:00

最強空間大改造 高知廢校變水族館

分享:

出生率低落,殺校、廢校已成世界趨勢,像日本高知縣東南部一個海邊小鎮「室戶市」,因為人口嚴重外流,學童數量大減,留下大量荒廢的校舍。為免浪費兼文化保育,許多都改建成博物館或社福設施,其中有一棟更改造成「水族館」,洗手盆、泳池、跳馬箱都變成一個個魚缸,堪稱最強的空間大改造!

文、圖:莫迪思

2001年閉校的「旧椎名小學校」,現在改造成水族館。

2001年閉校的「旧椎名小學校」,現在改造成水族館。

室戶市位於高知縣東南邊陲,面朝太平洋,昔日以豐富海洋生態而聞名,但年輕人早已移居城市打工,遺下一間間荒廢的中小學校。其中2001年閉校的「旧椎名小學校」,2018年就改造成「むろと廃校水族館」。


課室變展覽廳
校舍樓高3層,外表尋常不過,校內置有19個大小水槽,飼有約90種室戶海洋生物,大部分都是當地漁民於室戶近岸意外捕獲,包括珍貴的大海龜。各個教室都變成不同展示廳,例如生物室展出各式海鮮生物標本,家政室則變成海鮮料理教室等等。


創意水槽無處不在
最正的是,意想不到的地方都可以變成水槽,像日劇動漫常見的長型洗手盆,現在變成觸摸池,旅客可伸手摸摸活海參、海膽或海星。不止水桶變成魚缸,甚至跳馬箱都改裝成魚缸。戶外還有個25米游泳池,仔細一睇,才發現池中飼有多條鯊魚和海龜,原來泳池都灌入海水變身成特大水槽,真正魚樂無窮。創意無限又夠保育,延續校舍原來的教育意義。

日劇動漫常見的長形洗手盆,現在變成觸摸池。 戶外游泳池,灌入海水變身成大水槽,飼有多條鯊魚。 跳馬箱都改裝成魚缸,創意無限。 校內置有19個大小水槽,飼有約90種室戶海洋生物,包括大海龜。 課室的陳設基本原樣保留,像生物室展出各式海鮮生物標本。

むろと廃校水族館
地址︰高知県室戸市室戸岬533-2(https://twitter.com/murosui_kochi)
交通:土佐くろしお鉄道「奈半利」駅,轉乘「甲浦行」的巴士,於「むろと廃校水族館前」站下車即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