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3-10-03 13:55:00

咖啡種類|Latte、Espresso、Cappuccino、Flat White、Americano有乜分別?一文教你分清5款常見咖啡

分享:
咖啡種類|Latte、Espresso、Cappuccino、Flat White、Americano有乜分別?一文教你分清5款常見咖啡

咖啡種類|Latte、Espresso、Cappuccino、Flat White、Americano有乜分別?一文教你分清5款常見咖啡

近年香港的Cafe愈開愈多,深水埗更是逐漸演變成「文青Cafe街」,大大小小的咖啡店都進駐香港的街頭。然而不少人對Cafe中販賣的咖啡(英文︰Coffee)卻只有一知半解,以下就教大家分清5款常見的咖啡,從中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口味吧!

Ad Block

咖啡種類|1. Espresso(意式濃縮咖啡)

Espresso 的中文名稱為意式濃縮咖啡,顧名思義便是源於意大利,以加壓萃取的方式制出咖啡。而espresso最明顯的特徵便是其表面的Crema,即咖啡表面上的綿密啡色泡沫,當咖啡豆越新鮮、烘焙深度越深,Crema便會越厚實。一杯好的espresso,主要依賴咖啡師的經驗和意式濃縮咖啡機,因此非常細微的不同便可能帶來口味的變化,例如萃取壓力、水溫、萃取時間等都會影響espresso的口味,所以不同咖啡店的口味都會不同。而espresso作為咖啡館的必備的主打產品,同時是很多加奶咖啡的基礎,因此通常都會使用深度烘焙的咖啡豆。如果想知道咖啡店的咖啡單品口味是否適合自己,也可以先試一杯espresso。

Espresso(意式濃縮咖啡)都會有一層啡色的泡沫在表面。 咖啡店的Espresso(意式濃縮咖啡)通常都會作為不少加奶咖啡的基調。

咖啡種類|2. Americano (美式咖啡)

Americano為美式咖啡,以espresso加水稀釋後便可得到咖啡。其製作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從在espresso中加入熱水。而另一種則是先在杯中加入熱水,然後將杯子放在咖啡機下,讓espresso直接流入杯中,而這種做法亦稱為Long Black。Americano中所加入的espresso和熱水比例並沒有固定要求,完全取決於個人的濃淡偏好決定,而將熱水變成凍水,再加入冰塊的話,便會變成韓國人愛喝的Iced Americano,不過他們的味道通常較淡,而香港咖啡店的Iced Americano因咖啡豆的差異,可能會偏酸或濃。

韓國人特別喜歡喝Iced Americano美式咖啡。 近年越來越多不同口味的Latte(鮮奶咖啡/拿鐵)。 不少咖啡店都提供「轉奶」的選項。

咖啡種類|3. Latte(鮮奶咖啡/拿鐵)

Latte在意大利語中是「牛奶」的意思,因此其正式名稱應該是Caffe Latte,即咖啡牛奶,不過在大部分香港咖啡店中都多被簡稱為Latte。而近年的Latte口味亦越來越多,例如抹茶Latte、榛子Latte、海鹽焦糖Latte等,雖然沒有標明為Caffe Latte,但不少香港的咖啡店都會在當中加入咖啡,因此最好先問清楚才落單。而近年不少咖啡店都提供「轉奶」的選項,可以把牛奶換成燕麥奶、杏仁奶等植物奶產品,因此即使不喜歡喝牛奶,也可以飲用以植物奶調配出的Latte,味道與牛奶稍有不同。

Ad Block
胃酸倒流可否飲咖啡?(am730製圖) 胃酸倒流可否飲咖啡?(am730製圖) 胃酸倒流可否飲咖啡?(am730製圖) 胃酸倒流可否飲咖啡?(am730製圖)

咖啡種類|4. Cappuccino( 泡沫咖啡)

Cappuccino多數被稱為泡沫咖啡,以意式咖啡和奶泡制成,其奶泡較粗和厚實,因此通常會有蓬鬆隆起至高出杯邊的奶泡層。其咖啡和奶泡比例可以用一份或者雙份的意式濃縮咖啡作為基底,按咖啡店的做法而不同。傳統上為保持Cappuccino的奶泡,它並沒有凍飲的選項,但現時有不少咖啡店都提供凍的Cappuccino,不過仍是建議喝熱的Cappuccino,因為這樣才可看到在奶泡上的拉花。

Cappuccino( 泡沫咖啡)最重要的便是表面厚厚的奶泡,足以把它印在嘴唇上。 Cappuccino( 泡沫咖啡)近年甚至會有特色拉花。 Flat Whit(醇白特濃鮮奶咖啡)的奶泡較幼細。

咖啡種類|5. Flat White(醇白特濃鮮奶咖啡)

Flat White與Cappuccino一樣,同樣以意式濃縮咖啡加奶泡的形式制作 ,不過Flat White用的牛奶比例較低,因此奶泡更綿密,並沒有高出杯緣的奶泡層,因此稱為「Flat」。傳統上,Flat White多數都使用容量在170mL左右的小杯子,而不少香港咖啡店都按傳統的做法,所以點Flat White的時候,收到小杯的咖啡也不要驚訝。而Flat White通常會使用雙份espresso調製,因此其咖啡味道便會更濃烈。

Ad Block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