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7-02-23 14:00:00

美濃和紙成就千年

分享:

本土文化,最能夠反映地區的歷史和生活模式,和式文化有同一道理,岐阜縣美濃市民風淳樸,孕育出全國知名的和紙藝術氣息,令小市鎮於平凡中見不平凡了。
時至今日,旅遊已經是多元化活動,不再局限於觀光與飲食娛樂,很多節目都加入深度遊元素,認識地方特色。在美濃市參與體驗活動,可先參觀和紙美術館,再到工作坊,學習製作和紙卡通人物,完成後歡迎大家將自家的作品帶回家。

文、圖:何志光
鳴謝:EGL 東瀛遊、中部運輸局、
中部國際空港利用促進協議會

和紙藝術 世代相傳
美濃市有「和紙城市」之稱,1,300多年前江戶時代,她就已經發展成為製造和紙的產業城市,受惠於優質材料,以及長良川帶來的清澈水源,享負盛名的美濃和紙,現今依舊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和紙。紙品質地強韌、柔順,極適合製造手工精細的工藝品,效果出眾。製作和紙的技術很講究,從原料處理到抄紙、焙乾及裁剪,每一個步驟都相當繁瑣,有關技術已經獲得註冊,並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純手工製作
要保留及推廣文化,美術館功不可沒。美濃和紙美術館(美濃和紙あかりアート館),收藏了大大小小的和紙藝術精品,只有純手工製作,才能展現出和紙的質感與特質,於是美濃市每年都舉辦和紙藝術創作比賽,美術館內所有藏品,都是精挑細選的,既有傳統題材,亦有大膽的構思,得獎與否,取決於創意與手工技巧上,月前便由一件名為「飛驒桃」的作品獲得全場大賞,它以高難度及嶄新的美術概念勝出。另外,和紙美術燈飾也夠吸引,部分佳作會在每年10月移到戶外,在和紙批發而發迹的商家,所建成的「卯建房屋街道」兩旁展出,入夜後,全市矚目。石川紙業工作室外,就是「卯建房屋街道」,這裡是售賣和紙紀念品的地方,也是體驗和紙工藝技術的場所,小玩意是用和紙及小飾物,為未完工的卡通公仔做打扮,隨意設計,或者依照樣本亦可,過程中,大家認識了和紙的特性,不失為很有趣的活動。

 

機票:國泰航空直航來回名古屋,約需3小時。
交通:名鐵名古屋巴士中心出發,乘巴士往長良川鐵道美濃市站,約需2小時。

介紹:區內旅行團,有JOAA05,JOAB05及JTBB05可供選擇(EGL東瀛遊)。
網址:www.mino-city.jp 、 www.egltours.com

「卯建房屋街道」,歷史悠久。 美濃和紙美術館。 專人指導和紙公仔加工方法。 和紙原材料,本身已經很美。 月前奪得全場大賞的「飛驒桃」。 燈飾設計出奇制勝。 美術館也有一些紀念品出售。 小朋友的作品,充滿了童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