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7-04-18 14:00:00

蘇格蘭 酒精與戰爭交響曲

分享:

蘇格蘭人喜歡飲威士忌,視為生命之水,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威士忌味道剛烈,與她們民族性格互相呼應,就連國徽入面一句拉丁文Nemo me impune lacessit(犯我者必遭懲罰),都顯示出其霸氣一面。其實,只要一打開蘇格蘭歷史,就會發現是無數戰爭,特別與鄰居英格蘭愛恨情仇更加不可分割,一直想獨立的蘇格蘭,雖然最終於1707年歸併成為聯合王國一部分,但無減強悍民族性,至今仍然保留了自己文字、政府、貨幣及文化等。蘇格蘭人從來沒有屈服,一有機會,獨立意識便蠢蠢欲動,明年2018年又再一次舉行公投獨立,這匹野馬會否回復300年前的本色呢?還請拭目以待。

文、圖:潘蔚能(Facebook:www.facebook.com/poonwainang )
鳴謝:EGL東瀛遊、英國航空

獨有海水味威士忌 單一麥芽酒大熱
蘇格蘭人對於自己文化歷史很有自信,特別是威士忌更加引以為傲,她們敢對全世界說「蘇格蘭沒有差的威士忌,只有不適合自己的威士忌」、「我們的二次蒸餾比愛爾蘭三次蒸餾威士忌更好!」老實說,筆者是個不懂品酒之人,不能妄下評論哪個地方的酒更好,但參觀威士忌酒廠卻是一個不錯的旅遊項目,增長不少知識。


不知是時勢造英雄,還是相反,總之近年威士忌熱潮忽然火熱,全世界都把它炒起來,聲價萬倍。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於2015年資料顯示,遊蘇格蘭的旅客下跌,但出奇地參觀當地酒廠多達 160萬人次,增長了7%。消費數字更驚人地由2010年2,700萬英鎊,增至2015年達到5,000萬英鎊。在這股威士忌狂熱中,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更成了寵兒中之王者,被視為潮人之選。而位於蘇格蘭高地天空之島(Isle of Skye)上唯一一間單一麥芽威士忌Talisker Distillery酒廠,便成為此行拜訪對象。


酒廠有導賞團,員工會帶大家參觀一次製酒流程,由挑選穀物、烘焙、蒸餾,以至入酒桶,每一個步驟都詳細講解,還有品酒環節,教你品嘗威士忌和每種酒的分別,有的很嗆喉,有的醇厚,有的還有煙薰味,全因製造和儲存等因素影響。例如該酒廠獨有海水味威士忌便是招牌貨,據廠方所講,由於天空島飽受海風吹襲,酒桶及水源滲入海水鹽分,加上用蘇格蘭獨有的泥煤燻烤大麥,所以釀出來的威士忌便有鹹味及煙嗆味。聽說該廠10年份威士忌沒有出口至香港,最適合買來做手信。

 

世界知名芝華士 混合型佼佼者
參觀完單一麥芽威士忌廠之後,帶大家去到一間混合型(blended)威士忌酒廠,全英國最老酒廠之一Strathisla Distillery,出品正是全球知名的皇家芝華士(Chivas Regal),她們早於1843年就得到維多利亞女皇青睞成為貢酒。所謂混合型(blended)威士忌,就是將麥芽和純穀兩溝而成。遊客能參加酒廠導賞團認識製酒過程和歷史,其中品酒環節安排在一個華麗大廳內進行,讓你一邊品嘗不同年份威士忌,一邊認識當中知識。


事實上,威士忌一直是混合型獨步天下,反而單一麥芽才是老人之選,不過,無論是哪種威士忌,都要經過7個程序成酒。第一步發芽,就是將大麥浸在水中發芽,成為麥芽再烘焙。第二步把麥芽碾碎加入熱水成麥芽漿,在麥芽汁中取出糖液成了萃取物。第三步發酵,把萃取物冷卻後泵送至發酵罐,加入酵母菌讓糖變成酒,經過兩、三天發酵結束,便成了發酵膠,其酒精度升至8至9%。第四步作二次蒸餾,第二次蒸餾後酒精度大幅升至65%。第五步瓶狀蒸餾器處理酒精,原來瓶狀蒸餾器形狀對於麥芽威士忌酒品質有很大影響。第六步存入酒精冷藏室。第七步把無色酒精倒入橡木桶中,在陳年過程中,威士忌吸收木桶而變成琥珀色也變得入口醇厚。根據法律要求,威士忌必須陳年為期至少3年,而大部分單一麥威士忌要在橡木桶內陳年8年或以上。

 

米路吉遜演錯蘇格蘭英雄
米路吉遜(Mel Gibson)於1995年主演的電影《驚世未了緣》(Braveheart),飾演蘇格蘭民族英雄華萊士(William Wallace),一生為蘇格蘭獨立而戰。當年電影不但賣座,還囊括1996年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化妝」及「最佳音效剪輯」5項大獎。原以為蘇格蘭人很喜歡這部電影,但問10個蘇格蘭人,10個都嗤之以鼻,因為戲中很多劇情都不是史實,甚至是歪曲了。姑勿論這部電影如何,卻無可否認增加了蘇格蘭的魅力,帶旺了第一次獨立戰爭戰場史特靈(Stirling)旅遊業,遊客都因此慕名而來憑弔古戰場。


當地有兩個主要景點,一個是位於懸崖上史特靈城堡(Stirling Castle),這個城堡經歷多個世紀之後,已不復當年模樣,大部分都是於十五、十六世紀建造出來。遊客現時可參觀到國王、皇后寢宮、大宴會廳、禮拜堂和廚房等,並有穿著古裝的導賞員在每個展區中,深入淺出講解歷史故事。在城堡下方有一條福斯河(River Forth),橫跨上面有一條古老石橋,據說當年華萊士在此大敗英格蘭軍隊,成為蘇格蘭人引以為傲的史特靈橋之役(Battle of Stirling Bridge)。


在橋不遠處,與史特靈城堡遙遙相對的便是華萊士紀念碑(Wallace Monument),為紀念這位民族英雄一生事蹟而立,當參觀過後,你便會明白蘇格蘭人為何不喜歡《驚世未了緣》。紀念碑建於1830年,收藏很多珍貴文物,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傳說華萊士使用過一把巨型寶劍。

 

英航總部收藏香港回憶
從香港飛蘇格蘭,需乘英航由倫敦轉機,在轉機空檔,大家可到希斯路機場附近英航總部參觀,在這裡會尋找到不少香港回憶。總部內有一個英航歷史館(BA Heritage Centre),遊客要事先預約才能內進。館內陳列了各級客艙示範單位,又有歷代英航空姐制服,使用過的飛機模型,假如你是飛機迷定必興奮不已。而在眾多收藏品之中,有兩件令人印象深刻,第一件是一張黃紙急電,上面寫著「All my thoughts and prayers are with you. Mummie」,原來1950年佐治六世逝世時,公主伊利沙伯的媽媽寫出這封急電,要她從東非返回英國奔喪繼位。第二件是一本簽名簿,負責人煞有介事從檔案室拿出了一本簽名冊給大家看,留名是皇儲查里斯王子,記錄著他於1997年6月28日乘英航前往香港,主持香港主權移交典禮,極具珍貴。

 

實用資料

旅行團:英國蘇格蘭高地10天團,每位$29,999起,已包機場稅、機場建設費及領隊、導遊服務費。團號:EWUS10。查詢網址:EGL東瀛遊www.egltours.com 機票:乘英國航空香港經倫敦往返蘇格蘭,每位$4,320起(未連稅),中途停留倫敦每位$4,800起,網址:www.britishairways.com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免簽證
貨幣:1英鎊兌9.6港元
英國航空總部
參觀預約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查詢:020 8562 5777 / 5737

史特靈橋戰役是獨立戰爭的重要戰場,聞說橋最初是木製,後來才用石造。 Strathisla Distillery酒廠外貌跟百多年前沒有絲毫改變。 在史特靈城堡下,就是當年蘇格蘭第一次獨立戰爭大敗英格蘭軍古戰場。 史特靈城堡曾是蘇格蘭行政、經濟重心,多位蘇格蘭國王在此生活。 史特靈城堡內的宴會廳,大得可放一艘大帆船及同時招待500人以上。 史特靈城堡內導賞員穿起古裝跟大家講解,小朋友都聽得很投入。 史特靈城堡內展示出當年軍人所用武器及裝束。 華萊士紀念碑其實是一座大樓,設有博物館歌頌華萊士一生。 華萊士紀念碑博物館內介紹戰爭歷史及當年武器。 Talisker Distillery酒廠生產的威士忌,曾贏得不少大獎。 Talisker酒廠有導賞團試酒,這種有海水味的威士忌,但本人覺得非常嗆喉。 木桶內陳年佳釀由1979年存放至今。 Strathisla酒廠內有特別版芝士華威士忌發售,外面買不到。 遊客可一窺威士忌是如何釀造。 參觀酒廠大多因安全理由是禁止廠內攝影,部分可以讓遊客在門外拍攝。 華麗高貴大廳內學習品酒似乎更容易吸收知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