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7-06-23 14:00:00

里昂舊城小巷 如入結界

分享:
二千年歷史古城是絲綢之路的西方終點。

二千年歷史古城是絲綢之路的西方終點。

因電視劇的關係,近期不少人談論結界,傳說西貢有結界,誤入者容易迷路,甚至有入無出。這令我想起法國里昂的舊城小巷,三百多條縱橫交錯巷子,假如一個人走進去,恐怕會兜兜轉轉,迷途其中。
文、圖:梁綺蓮(www.facebook.com/LoveTravel.HKG)


199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里昂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納入範圍便廣達500公頃,與意大利威尼斯及捷克布拉格齊名。
舊城區(Vieux Lyon)和紅十字區(Croix-Rousse)有眾多神秘通道,法語叫作Traboule,是里昂小巷的獨有稱號。約315條秘道貫穿住宅庭院,連接230條街。這些秘道是十九世紀的絲綢紡織工人建造,為免貴重的絲綢被雨水弄濕,在惡劣天氣仍可方便運輸,於是在住宅群中建小巷,貪其有瓦遮頭,同時也是捷徑直送到河岸,減省繞過建築物的時間。


參加導賞團免迷路
小巷分四大類型:一. 可看到出入口的;二. 可通過幾幢建築的兩條街拐角;三. 幾條小巷連接一幢住宅及庭院;四. 彎曲的小巷及螺旋樓梯。
這些住宅通常樓高四層,由於非常擠迫,天井見光的地方很小,光透不進通道,只靠昏暗燈光照明,我跟隨導遊在小巷中兜兜轉轉,縱橫交錯,完全不知自己方向。
但是,當走過秘道便別有洞天,華麗老建築即呈現眼前,著名景點在16 rue Boeuf和8 rue Juiverie這兩小巷,此外,連接27 rue St-Jean 和6 rue des Trois Maries的秘道都非常驚喜,記得在旅客服務中心取指南地圖地來找,為免迷途,還是建議參加導賞團。
大部分小巷是公開參觀,有些要按門鈴方可進入,開放時間為朝十晚六,住宅現時有人居住,故切勿大聲喧嘩。

Ad Block


實用資料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均毋須簽證
機票:香港及里昂來回經濟客位,於巴黎或阿姆斯特丹轉機,每位8,100港元起
導賞團:里昂旅遊局有提供Traboule導賞團,每位12歐元,可瀏覽www.cn.lyon-france.com

里昂坐落隆河與頌恩河交匯處。 在里昂常見人們牽著狗行街。 隱藏在小巷的紀念品店。 昏暗小巷是神秘的通道。 玫瑰塔的螺旋樓梯是小巷特色。 城內舊住宅建築美麗非凡。 部分通道需按門鈴方可進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