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18-09-21 06:00:00

【愛牙日及口腔護理特輯】拆解3大壞習慣 致「痱滋」常翻發!

分享:

很多人對生痱滋均充滿困擾,因為其帶來的問題不僅是近一星期的腫痛不適,更甚的是痛楚會影響情緒、胃口、社交、甚至工作或學業上的專注和表現。其實痱滋屬一種復發性的口瘡疾病,要避免生痱滋必須改變生活上的錯誤小習慣,才可以有效地減少復發的次數!

 

錯誤1
用錯牙膏 容易生痱滋

坊間有很多牙膏含有Sodium Lauryl Sulphate(SLS)成分,它的特性會產生泡沫和增加順滑感。早前,英國BBC電視台找來90名痱滋患者分兩組進行研究:第一組用含SLS的牙膏,第二組用不含SLS的牙膏。8星期後,專家發現痱滋患者在使用不含SLS的牙膏後,痱滋病情有好轉之餘,痛楚亦減少了。另外,近年亦有醫學研究發現,原來SLS會破壞口腔表皮細胞組織,也有牙科專家指,口腔細胞比身體其他地方的細胞更為柔嫩,所以SLS很容易破壞口腔表皮細胞,就會患上痱滋了。


錯誤2
愛吃芒果、菠蘿、木瓜
容易生痱滋

原來常吃芒果、菠蘿及木瓜均易引起痱滋,因為這些食物含有消化口腔黏膜的木瓜蛋白酶(亦稱之為鬆肉粉, Papain),會局部消化口腔內的蛋白質,令到口腔損傷,增加生痱滋的機會,建議進食後立刻用清水漱口和刷牙。


錯誤3
不喝清水,
愛喝咖啡因飲品
容易生痱滋

常常口腔唾液不足的人,患上痱滋的機會也較多,原因是人的唾液屬鹼性,如唾液分泌不足,便不能有效中和能破壞黏膜的酸性物質。所以每天最好補充足夠清水,直接補充口腔唾液量;如果平時只愛喝含咖啡因飲品如咖啡、奶茶等,就只會適得其反,令唾液更少。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